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九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政府部门带头刷卡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03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为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银监会外汇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出鼓励推广公务卡的政策意图,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积极带头使用银行卡,在行政经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中使用银行卡支付。

  《意见》提出了发展银行卡的工作重点:

  ——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起草完成《银行卡条例》,并报国务院审批;拓展银行卡支付空间,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积极带头使用银行卡,在行政经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中使用银行卡支付;有序规范电子支付;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针对当前银行卡发展中受理市场发展缓慢这一主要问题,明确提出要将完善用卡环境、推动银行卡普及应用作为当前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核心工作。并提出了2008年受理市场建设目标,至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左右,大中城市重点商务区和商业街区、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要全部可以受理银行卡。全国大中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左右。全国跨行交易成功率达到96%以上。

  ——要求相关部门规范受理市场发展,明确各参与主体的权责利,建立和完善合理的收费定价机制;拓展人民币银行卡境外受理市场;扩大联网通用范围,确保所有银行卡机都符合联网通用的有关规范和标准,提高交易网络运行质量。

  ——明确提出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相关财税支持政策、降低通信资讯 费用、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等产业支持政策,以鼓励商户受理银行卡和持卡人使用银行卡的积极性。

  链接

  “五一”黄金周刷卡消费166亿元

  广东持卡消费额占全国17.57%

  本报讯 (记者 朱桂芳)据昨天中国银联公布的统计数字,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刷卡消费继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5月1日至7日,各类银行卡跨行交易总笔数和总金额分别达到4653万笔和166亿元,同比增长51%和52%。其中,异地跨行交易总笔数达到825万笔,交易总金额22.6亿元,分别是去年“五一”长假的1.7倍和2.3倍。其中异地刷卡消费总笔数83万笔,交易总金额9.3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倍和3.8倍。

  作为刷卡消费大省的广东,“五一”期间,全省(不含深圳)银行卡跨行交易总笔数809.54万笔,清算金额29.16亿元,同比增长34.6%和50.78%,分别占全国的17.4%和17.57%。其中跨行ATM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达到534.72万笔和12.38亿元,同比增长31.24%和32.51%;直联POS机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达到274.83万笔和16.78亿元,同比增长41.63%和67.85%。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五一”长假期间境内外旅游消费仍然火爆,尤其是持“银联”卡的内地游客在港澳及韩、泰、新等地区和国家的消费更加频繁,“五一”期间各项刷卡交易纪录均被大幅刷新。其中,港澳地区的银联卡交易总笔数达到12万笔,总交易金额3亿元人民币,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5倍和4倍。韩、泰、新三国的银联卡交易量自今年一月以来逐步攀升,“五一”长假7天交易金额超过550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