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从快餐旅游到理性消费--中国人度假方式转型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题:“黄金周”七年巨变:从“快餐旅游”到“理性消费”――中国人度假方式正在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 丁海军

  全国假日办8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
.2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7亿元,分别比1999年第一个黄金周时增长了332%和231%。

  黄金周经过七年的发展,在旅游人数和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国人的旅游方式日趋多样、假日消费更加理性、休闲意识越来越强。正如专家所言,中国人的度假方式正在转型升级。

  旅游方式日趋多样

  今年“五一”是中国人的第18个黄金周。当年导游举着一面小旗,一大群人跟在后面,辗转于各个景点、定点购物商店……这种 “快餐式”“牧羊式”的旅游方式,正在被自驾车游、自助游、探险游、休闲游等“个性化旅游”取代。

  来自各旅游行的消息表明,旅行社组团旅游不断减少,个性化旅游大幅上升。

  “五一”期间,海南省各旅行社平均只接到3个团,来自较远省、市的游客远远少于前两年。

  海南导游李昂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五一”各家旅行社的组团游明显滑坡,但并不是说本次黄金周的旅游市场就全面遇冷,因为很多人选择了自助出游的方式,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自己驾车出游。 因自驾车旅游者大幅增加,一些地方一度造成交通拥堵,当地假日办不得不启动紧急预案,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井冈山景区反映,因来自上海、广东等地的“红色之旅自驾车”数量剧增,主要景点出现交通拥堵。1日至3日累计进入南岳衡山景区的各地旅游自驾车3500台,同比增长42.5%,平均每天有千余辆自驾车进入景区。

  农业休闲游也成为新时尚。北京郊区摘水果、住山村、吃农家饭等各种形式的农业休闲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钢筋水泥丛林”里的游客。此外,周边游、探险游、健身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中国国际旅行社国内部市场总监张陵捷说,与传统组团式旅游下降相反的是,今年“五一”自助游等个性化旅游收客情况非常好,个性化旅游占比近50%,其中自驾游占10%,自助游占20%。

  假日消费更加理性

  黄金周,是中国人对长假的形象称呼。开始于1999年的长假制度在随后的几年中引发了旅游业和零售业的“井喷”。国家旅游局的一项统计显示,许多旅行社在长假期间的收入超过全年收入的20%。

  在黄金周成了经营者在“旅游黄金时期”赚取“黄金利润”的代名词,黄金周成了“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暴利时段”时,人们开始理性思考自己的消费行为。

  人们不再蜂拥出游,更不会盲目购物,而是把“黄金周”看成工作和学习间歇中的长假,理性消费,自由安排时间,充分品味现代社会带来的精神和物质双重享受。

  广州市假日办“五一”前公布的调查信息显示,在黄金周计划出游的371万市民中,大约有200多万人选择“市内游”。北京市对“五一”市民出游意向的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中,只有1%的人计划出境旅游,10%的人表示要离开北京到外地旅游,27%的人则选择在北京远郊区县休闲度假,而其他人则选择旅游之外的其他活动。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刘若兰“五一”期间既没有到外地旅游,也没有到商场“疯狂购物”,而是利用七天长假到“新东方”补习英语。她说:“在工作中经常要接触外宾,深感自己英语水平不够,黄金周参加外语培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也为拉动经济增长做了贡献,算是一箭双雕吧!”

  “五一”期间,西安市民胥连碧一大早就带着女儿爬上了古城墙,父女俩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开始了绕城一周的“单车之旅”,胥连碧说:“外地游客在城墙上骑车是为了观光游览,我们除了游玩更把它当成是一种健身方式,有趣也安全。”

  “游客的假日消费如今变得更加理性。过去‘全包价’‘一包到底’式的组团旅游,正在被‘半包价’‘小包价’的自助游取代。”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中心经理冯雅静说。

  休闲意识越来越强

  今年“五一”黄金周,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了不出门的过节方式,吃饭、睡觉、看电视、看书成了他们假期生活的全部,这种看似懒散的休闲方式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轻松。

  连续5年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外出旅游的哈尔滨市民何飞今年选择了留守,与朋友和家人分享安静、舒适的长假。

  如今,许多像何先生一样的流动大军,正在改变以往疲于奔命的“快餐式旅游”度假方式,选择更加理性、舒适的留守度假,中国人的休闲意识越来越强。

  何飞说:“留守并不代表不旅游,我和家人准备驾车到市郊玩上一天,呼吸新鲜的空气、倾听春天绿色的脚步,再买上一只风筝放飞全家人的好心情。”

  成都龙泉湖是一个人工水库,多年来生意一直较为清淡。今年“五一”期间,这里突然热闹起来。在湖边的龙府饭店,许多成都人携亲带友地驱车前来,或乘摩托艇游游湖,或打打网球、乒乓球,或在湖边树木间的石板路上散散步。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罗开敏,正带着老婆、孩子坐在岸边钓鱼。他说今年根本就没有外出远行旅游的打算。“放假的最大目的就是休息,在这里离家只有十几公里,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风光好,人又少,轻轻松松地钓钓鱼、打打牌,睡个好觉,不比出去花钱买罪受好得多。”罗开敏说。

  专家认为,休闲活动更注重彰显人的个性、发挥人的创造性、发现人的潜力。中国人的度假方式正在转型升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度假方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