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消费畅旺 市场亮点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销售稳定增长 餐饮住宿火爆 绿色消费走俏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龚雯从商务部获悉:“五一”黄金周,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餐饮业增长20%左右。

  据商务部监测分析,今年“五一”黄金周消费有几个特点:

  一是促销形式更贴近百姓,市场销售稳定增长。重庆、宁波、山东、黑龙江等地重点监测企业“五一”期间销售同比各增26.9%、25.3%、25%和20%。

  二是消费品市场亮点频现,升级版家电旺销。各地家电企业纷纷推出平板电视、电脑温控冰箱、变频空调等高端产品降价销售,市场格外火爆。杭州市苏宁、永乐、国美、五星等家电企业销售同比增长103%。

  三是家庭餐饮消费成主流,宾馆入住率提高。黄金周大中城市餐饮企业生意兴隆,老字号、特色菜、品牌菜受欢迎。北京全聚德前门店日营业收入达到93.6万元,创全国餐饮单店日营业收入之最;西安市西饮集团接待家宴超过6000桌。旅游带动了住宿业兴旺,河南开封市客房入住率在95%以上。

  四是居民更注重绿色消费、健康消费。节日消费趋于理性,居民选择性增强,从过去盲目抢购降价食品,变为争购有机、绿色、安全、健康食品。同时,时尚化、个性化的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消费也大幅增加。

  五是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据商务部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显示,“五一”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很足,大米、面粉、食用油、鸡蛋、牛奶平均价格略有下降,猪肉、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8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一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