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投诉涨两倍 人格尊严投诉上升最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消费者人格尊严投诉上升最快 旅游服务投诉保持零记录 33件商家虚假宣传被举报

  昨天,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系统、市消协通报了五一期间消费投诉情况。消费投诉量大幅度增加,消费者维权意识普遍增强。五一期间受理消费者投诉34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
2.2倍,接待咨询546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1%。另外,12315投诉举报中心还受理群众举报18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1%。涉及旅游服务方面的投诉持续保持零记录。

  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贾英池昨天指出,今年五一期间受理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随着近年来对12315投诉举报电话宣传力度的加大,12315特服号深入人心,消费者自我保护及维权意识增强,遇有问题或纠纷立即拨打;12315投诉举报中心增加值班人员,假日期间每天开通10条热线,8小时不间断地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同时,怀柔、大兴、平谷、顺义、密云、门头沟、延庆等7 个区县投诉举报专线电话统一为“12315”,方便了辖区市民投诉。

  据介绍,在349件投诉案件中,涉及商品类的投诉有250件,占投诉总量的71.63%;涉及服务类的投诉有99件,占投诉总量的28.37%。在商品类投诉中,对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和食品的投诉仍居前三位。其中对家用电子电器的投诉有14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1倍,占投诉总量的40%以上;对日用百货的投诉有44件,比去年增长5.3倍,是投诉量增长幅度最大的。在服务类投诉中,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居民服务、中介咨询服务和餐饮服务。

  消费者人格尊严投诉明显上升

  某消费者在购买MP3产品时不懂怎么使用,要求退货时,商家售货员服务态度不好,在背后辱骂消费者时被听到,消费者打了12315电话投诉商家要求进行赔礼道歉。

  贾英池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因商家服务态度恶劣,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的投诉有8件,而去年同期仅有1件。同时,由商家不按标注价格销售商品引发的价格纠纷有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件,也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33件有关商家虚假宣传被群众举报

  节日期间,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有关虚假宣传的举报33件。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商家通过报纸、店内海报等媒介大篇幅刊登商品价目表等节日促销信息,以打折、降价或超低价格吸引消费者前往消费。但当消费者实际购买时,商家则以售完、无货、部分商品不参加促销活动或限制享受优惠等手段不履行其广告宣传承诺。记者了解到,投诉的对象包括了京城知名的几家电器销售商。工商部门还对商业企业在商品促销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巨奖销售、低于成本价销售、限制竞争、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其他商业欺诈行为及假冒知名商品商标以及仿冒知名商品包装、装潢等行为进行了重点查处。

  假日食品抽检合格率95 %

  五一期间,有关食品的投诉受理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食品市场保持平稳。受理食品投诉19件,占投诉总量的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主要问题集中在:食品变质的6件、含有异物的3件、价格问题2件。

  昨天,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状况令人满意。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20424人(次),2947车次,检查旅游景点、餐饮企业、市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主体29715个(户),抽检食品样本1404个,其中不合格食品69个,抽检合格率为95.09%。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无照经营、食品进货台账记载不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餐饮用具消毒不彻底等情况的经营单位共3800户(次)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王军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