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世界葡萄酒报告:亚洲最有价值的葡萄酒在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3:04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陈筱红

  亚洲最有价值的葡萄酒在北京

  世界《葡萄酒报告》给中国葡萄酒三点建议———

  北京已经成为中国国内葡萄酒消费的核心市场。记者昨天从北京一轻控股有限公司获悉,在日前出版的世界葡萄酒行业最负盛名的2005年度《葡萄酒报告》中,亚洲十大“杰出葡萄酒厂”、亚洲十大“最有价值的葡萄酒厂”、亚洲十大“最好交易的葡萄酒”等均“花”落北京龙徽。除此之外,《葡萄酒报告》还针对国内葡萄酒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分析。

  -产、供、销链条需一体化

  《葡萄酒报告》指出,伴随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中产阶层的发展壮大,葡萄酒的消费量将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在酒类消费中的比例亦会不断提高。

  据统计,从1996年至2004年,中国葡萄酒的产量从17万吨增长到4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1.3%;近两年增长则开始提速,去年的产量增长达到17.6%。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仅占国内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人均每年大约半瓶(750毫升/瓶),仅为世界的6%,因此,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将十分巨大。

  -产品路线必须走高端化

  目前,中国国内葡萄酒的消费已日趋多元化,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识在逐渐加深,品尝能力也逐步提高,未来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将是中高档葡萄酒。《报告》分析认为,到2010年中国对葡萄酒的需求中高档酒将占到50%,中档酒占到40%,而低档酒只占10%。因此,布局高端市场无疑将成为中国国内葡萄酒业领先品牌的共同选择。而酒庄类酒则是进入高端市场的必经之路。

  国内众多著名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已经纷纷意识到了这点,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龙徽、张裕等均纷纷投巨资兴建了葡萄酒庄,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能站稳脚跟。

  -用营销传播体验酒文化

  《葡萄酒报告》指出,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葡萄酒文化和葡萄酒饮用氛围,以及一个成熟的葡萄酒鉴赏和区分机制。在这方面,中国葡萄酒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高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选择度和对葡萄酒的认识度,给优质葡萄酒更高的地位。

  对此,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消费者能够有机会更多体会葡萄酒原本带有的丰富和微妙的口味的同时,中国的葡萄酒文化也就逐渐培养起来了。因此,作为葡萄酒的生产企业,不妨经常举办一些“体验葡萄酒”的主题研讨会,通过邀请国内外的葡萄酒鉴赏专家、品尝不同品牌和品质的葡萄酒,谈论葡萄酒的鉴赏艺术,从而推动中国葡萄酒市场对葡萄酒的鉴赏能力和习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