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美国政府网上发布食品金字塔 提供饮食指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19日在网络上发布了一系列“食品金字塔”,以“一对一”的形式让美国人找到适合自己的饮食指南。

  “食品金字塔”指南最早由美国农业部在1992年正式发布,但其一直遭到有关营养学家的质疑,称该指南对所有受众及热量来源都一视同仁是错误的,应该根据个人来区别热量、脂肪和蛋白质的“品质”。

  在19日发布的网络信息中,美国农业部重新设计了十几年前提出的“饮食指南”,将原有的单一选择拓展为12个“食品金字塔”,网民可登陆到指定网站上后,输入自己的年龄、性别及活动量后,便可明确知道自己适合哪种食物结构。

  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介绍说,这个被称作“我的食品金字塔”的指南更强调坚持每日运动的重要性,并说至此每个美国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金字塔”。

  据悉,这种金字塔式的食品比例图表自出台后,收到了许多肯定。食品工业表示十分欢迎这一项目,因为它将为生产成分比例配制提供一个有力的依据,为人们打造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美国食品加工产业协会也表示对美国农业部这幅“食品金字塔”图表很满意,因为它满足了八成以上美国人的需要。

  不过,美国农业部承认该网站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随后,各家也提出了许多不足。美国饮食协会则持保守态度,他们认为只有时间能检验一切,六个月后才能见识到这项最新项目是否真的有效并认识到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但新项目同时亦招致有关专家的批评,他们认为政府把肥胖的“罪过”只归结到消费者的身上,而不去找真正的罪魁祸首---食品生产商。同时,专家们认为“一对一”的这种做法相当地容易引起混淆,并且对一些贫穷的人们毫无帮助,因为他们根本买不起电脑。

  纽约大学营养研究教授马里龙·纳瑟说:“很大程度上来说,‘多样化’的‘食物金字塔’是在助长食品生产商的威风,同时又把消费者弄糊涂了,他们(农业部)发布这样的饮食指南是何用心,不言而喻。”

  美国公众权益部门的营养学家马戈·伍坦补充说:人们最需要的是非常清晰的饮食指导意见,但前提是不需要他们去登陆网站。”

  目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成年人及近二成的儿童遭受着肥胖的折磨,而每年都有40多万美国人因肥胖致死。

  相关链接:“我的食品金字塔”图表分析

  “我的食品金字塔”图表上显示的是今年最新发布的日常饮食指南。“金字塔”由由六条垂直的彩色谱带组成,六条彩带分别代表不同的食物组;

  彩带有粗有细,其中最粗的是谷物彩带(橘黄色),代表每天摄入的食品中谷物份量应该最多,随后依次是奶制品(蓝色)、蔬菜(绿色)、水果(红色)、肉类和豆类(紫色)及脂肪、糖和盐(黄色)。

  同时,根据年龄、性别和日常运动量的不同,每个人每天摄入比例会有一定变化,归根结底就是要符合自己身体机能要求。至于具体应该是什么比例,可以参照美国农业部相关网站www.mypyramid.gov获得最佳建议。(天石/天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