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孙正龙:高露洁不能自证清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34 上海青年报

  孙正龙

  18日上午,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部一位女士以公司的名义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绝对放心地使用高露洁产品”。这是高露洁牙膏被指含致癌物的消息传出后,占据中国牙膏市场近三分之一份额的高露洁公司首次作出的回应。(4月19日《中国青年报》)“消费者可以绝对放心地使用”,这话如果出自国内某个权威机构,那倒是让人欢欣鼓
舞的。可这话出自高露洁自身,由自家人说自家产品怎样安全,这如何能叫人相信呢?自诉清白是乏力的。而自证清白又是很难的,最好的办法应该由第三方出来说明和证明。

  对于商家来说,消费者属于弱势者,在无法获知真相的情况下,他宁愿相信媒体报道,相信专家说法,而不愿意相信商家的自我表白。作为利益主体,其说法往往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难以获得公众认同。

  在此情况下,权威部门是到了出面说清真相的时候了。这样既可让消费者放心,也可让企业洗刷冤屈。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对牙膏含“三氯生”尚无安全和检验标准。在这事关企业生存和公众健康的重大问题面前,国家质检总局却对媒体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但现在需要的不仅仅是“密切关注”,而是迫切需要拿出具体行动。面对目前困境,迫切需要启动应急机制,而不能在各方面都处在胶着状态下,依然说些不痛不痒的话。

  英国在可能致癌的警告面前,已经将涉及的部分产品从连锁超市下架。在“可能性”的预警和警示面前,我们理应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措施。这类警示只要不是恶作剧和恶意竞争,就应抱着审慎的态度;不必奉为圭臬,但更不应漠视和态度暧昧。当下最需要的是通过科学检测手段,把真相告诉公众;如果不能确定,也要站在健康和安全的角度让公众正确对待这样的警示,以把可能的损害降到最低,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公众和商家都悬在半空,不知道如何是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露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