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行政效能为何总慢半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青松

  最近,消费者被媒体“轰炸”得似乎有点无所适从。从肯德基苏丹红事件,宝洁SK-Ⅱ事件,再到这两天被热炒的高露洁、佳洁士三氯生事件,无一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忐忑不安之余,我们不禁要问:该由谁保护我们对“民生新闻”的知情权。

  虽然经过这几多历练之后,媒体监督力量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但我们也应看到,一连串危机(至少对事件牵涉到的公司而言是重大危机)总让一些政府部门处于尴尬境地。苏丹红引起恐慌的时候,就有人责问相关部门:为什么问题的最初发现者往往是其他国家,而永远不会是我们自己?有一种解释是检验经费严重不足,检测设备欠缺。硬件匮乏应该是实际情况,但这不应该成为回避矛盾的托辞。

  比外国同行慢,姑且可以用硬件不足来解释,但人家有了正式公告,最先披露的却是各种媒体,相比之下,相关部门又比媒体慢了半拍。这恐怕就难以用硬件问题搪塞了。

  我们先来理一理三氯生事件的来龙去脉:美国实验室发现三氯生致癌———英国《标准晚报》报道高露洁含三氯生———英国超市高露洁下架———中国媒体集中报道高露洁可能致癌———国家质检总局称目前不了解此事但会给予关注———媒体爆出佳洁士也含三氯生。从中可以发现,媒体的作用体现得非常充分,相关部门的反应则略显迟钝。

  应当承认,相关部门多年来在保护消费者的生活用品安全方面不遗余力,中央电视台的每周质量报告就是一个佐证。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有关部门对事关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信息收集明显不够及时,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处理和管理危机的能力尚嫌不足,也缺乏应对问题的必要的行政效率。

  在媒体的推动下,4月19日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说,对三氯生可能致癌的消息,各有关业务部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着手展开相关研究。这个正式表态表明,不久将会有权威的“说法”。但愿“不久”不会太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露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