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走出苏丹红阴影 长沙坛坛香宣布恢复生产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1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3日电(记者禹志明)  13日,最早卷入苏丹红风暴中心的长沙坛坛香调料食品有限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司目前已经恢复生产和销售。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认为,这也标志着苏丹红事件给湖南省辣椒及相关食品企业所带来的影响正逐步趋于平静。

  坛坛香负责人彭凤祥介绍,公司3月7日发现其辣椒萝卜一种产品被苏丹红污染后,主
动承担责任,迅速召回产品,立即停产整顿。随后请来湖南省质监局、湖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的专家和学者,对生产厂房、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的审查,然后根据这些专家学者的意见,按照QS(食品安全)标准进行了全面整改,在一个月时间内,坛坛香公司完成了厂房的改造、设备的更新、工艺的升级。仅公司的检测中心,就投入了近100万元,新添置了价值30多万元的液相色谱仪等设备。这样一来,公司自身就可以完成从原辅料到成品包括苏丹红在内的自检。在停产整顿的一个月时间内,公司对每一个车间、每一个流程、每一个岗位,都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标准,并对所有员工进行了食品质量安全的培训。目前,焕然一新的工厂已经恢复了生产。

  坛坛香公司在处理苏丹红危机的同时,公司总经理彭凤祥先生主动向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请缨,由坛坛香公司牵头,组织成立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辣椒专业分会,针对湖南辣椒企业规模小、实力不强、技术含量不高的问题,团结各企业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品牌推广、行业自律,共同抵御风险,共同谋求发展。企业负责人彭凤祥先生同时代表湖南辣椒企业向社会作出承诺并发出倡议:加强企业自身的基础建设,完善原辅材料检测手段,杜绝不合格的原料流入生产环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诚信守法,绝不使用非食品级添加剂并严格按照有关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不断改进工艺流程,采用先进科学技术组织生产,严把出厂检测关,不让一瓶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进一步加大市场投入,坚持品牌经营,争创名牌产品。

  湖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夏延斌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虽然坛坛香公司的一种辣椒萝卜产品被卷入苏丹红风暴中心,但不论是职能部门的检测,还是消费者的口碑,都证明其主打产品、技术都是过得硬的。自公司成立以来,"坛坛乡"牌的主打产品剁辣椒,从未添加过任何色素,各地职能部门历次组织的抽检结果也都表明,坛坛乡剁辣椒绝无问题,更谈不上被苏丹红污染,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有业内人士乐观预计,由于湖南省辣椒制品企业能够直面现实,积极应对,在上了苏丹红风波这一课后,无疑增强了行业的自律水平、锻炼了企业应对危机能力、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了食品质量安全,可望迎来我省辣椒食品企业高速健康发展新的黄金时代。

  湖南辣椒文化源远流长,有道是"湖南一出辣椒二出名人","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辣椒在湖南人的生活、湖南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介绍,湖南宝庆是原来我国辣椒三大产地之一,历年来湖南辣椒种植面积占到了城市郊区蔬菜面积的20%,农村菜地面积的40%。2000年,湖南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20万公顷,年产辣椒30多万吨,同年还从海南等地调进辣椒30多万吨,人均消费辣椒10公斤以上。近年来,湖南辣椒生产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培育了坛坛乡、红翻天、辣妹子、山河等省内外甚至国际知名的辣椒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目前有辣椒加工企业1000家左右,从业人员超过去10 万,而辣椒行业的总产值达到了20个亿,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明显,其中仅坛坛香公司去年一年纳税近100万。(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