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芬必得等止痛药存在风险 > 正文
 

专家提醒谨慎用药 消炎止痛药仍可服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8 潇湘晨报

  4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声明,称所有的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病风险,其中就包括人们常用的芬必得、扶他林等。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获悉,FDA发布这样的谨慎使用的警示,并不说明这些药就不能使用。而药学专家提醒消费者,患者要正确认识药物的两面性,自行购药时需谨慎。

  21种消炎止痛药有潜在心血管风险

  4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了“所有的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声明。声明中列举了可能产生心血管风险的21种消炎止痛药,其中有些是在国内很常用的芬必得、西乐葆、扶他林等。FDA要求上述所有的消炎止痛药制造商都要修改说明书,并加上黑框警示,提醒与使用这类药物相关的潜在增加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风险,以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

  同时,FDA也要求非甾体抗炎类非处方药的制造商,在说明书中加入潜在皮肤过敏反应的警告。

  药店销售受影响

  “现在老百姓对自己的健康比较关注,在经过媒体广泛报道后,市民对这些药也有了戒心。”湖南老百姓大药房相关负责人王辉介绍,这两天来此类药品的销售率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

  昨日开始,也有个别药店开始将芬必得等药品从显眼位置撤了下来,当记者前往询问“有芬必得购买吗”时,药店的工作人员才从里面拿出来。

  专家提醒:用药要谨慎

  出现在FDA发出的警示名单中的常用药是不是就不能用了?

  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方式、渠道等有其特点,FDA发布这样的谨慎用药的警示是很经常的事情,不代表说这些药不能用了。因为如果一旦药品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反应比较明确,而且服用后可能会弊大于利,那么FDA一定会发出停止使用,或是召回等通知。

  长沙市一些药学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是药三分毒,市民应正确认识药物的两面性:治病与致病,药品都要经过很多的临床实验,但有些毒副反应并不是实验就能发现的,潜伏时间可能会很长。因此,患者在服用时需要注意,如果是非处方药,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有些病人在用药时,为了快速缓解症状便加大药物服用量,这样一来,肯定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机会。所以在不能确定用药剂量、是否适应时,最好向临床医生、药师进行咨询,自行购药、服药应谨慎。所以一定要严格根据说明书或医嘱服用。    本报记者邓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止痛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