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苏丹红疑现油煎食品 有关部门欲抽样检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针对日前欧盟发布的关于苏丹红再现棕榈油和姜黄中的消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在准备对市场上的含有棕榈油和姜黄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测。”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处处长程国良4月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是棕榈油进口大国之一,目前棕榈油已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市场上的油煎食品中,这些产品将首当其冲接受检测。

  4月4日,食品安全专家发出新的警告,认为致癌食品添加剂“苏丹红一号”(红色素S
udanI)有可能混在大批量的棕榈油和姜黄之中。欧洲委员会官员随即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在欧洲所有的飞机场严格检查一切包含以上两种食品的进口货物,并对已经上市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据悉,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采购地区之一,而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产地则在东南亚一带。棕榈油常被西非和亚洲国家的居民用于油煎食物,也是在制造巧克力、饼干、油炸马铃薯片和许多其他产品时的添加成分,由于其低脂肪的特点,近年来越来越广泛地在食物生产中使用。而姜黄是一种很普通的调味料,被广泛用于咖喱粉、调味料等。欧盟表示,所有未经政府官方检测认证通过的含棕榈油和姜黄的产品不得出现在零售架上。

  那么,在我国有没有含有这些不合格成份的食品呢?据北京海关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属于棕榈油完全进口国,进口商主要是食品加工企业或向食品加工企业供货的供货商。统计显示,04年全年国内共进口食用植物油近100万吨,其中棕榈油进口占进口量的32%。东盟是棕榈油的主产区,国内进口的棕榈油全部来自该地区。在食品行业应用方面,由于每吨棕榈油比普通油便宜1000多元,而且不易被氧化,保存时间更长,因此在方便面、巧克力、饼干和油炸马铃薯片和一些产品的添加剂中都含有棕榈油。

  工商总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此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方便面、饼干等油煎食品中已经有被检验出苏丹红的案例。3月19日,广东湛江市工商部门在对全市范围作突击检查时,查获珠海一企业生产的“公仔日式碗面”等系列涉嫌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问题快食面”1000多包(盒)。在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涉红”食品名单中,珠海“公仔DOLL”牌的公仔日式碗面、牛肉味公仔米粉、公仔拉面屋红烧牛肉(两种)、公仔拉面屋红油排骨、牛肉味公仔面、劲辣牛肉味公仔面赫然在列。不久后,重庆市工商部门也首次查处了3万多袋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饼干。

  程国良说,我国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有1000多种,国家有关部门也是刚刚得到棕榈油和姜黄可能含有苏丹红的消息,正在启动应急措施,准备进行抽样检查,但希望消费者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要过度担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