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一支烟毒过百瓶含苏丹红辣酱 专家开出安全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8:36 北京晚报

  目前食品安全零危险无法实现

  建议饮食多样化烹调不要超过120℃

  本报讯 (实习生 于宛尼) 记者昨天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到,这里堆放着2000多份等待检验是否含有“苏丹红”的产品样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理性冷静面对“
苏丹红”,不必太恐慌。

  记者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专家了解到,目前,国际上将致癌物分为人类致癌物、疑似人类致癌物、动物致癌物三类,而“苏丹红”属于动物致癌物中的一种工业原料。每公斤食物中“苏丹红”含量不超过200毫克,专家称一支香烟中致癌物含量相当于几百瓶含有“苏丹红”的辣椒酱,而炭烤羊肉串等明火烤熟的食品中所含“多含芳烃”等致癌物的威力也远高于“苏丹红”,大家不必一味谈“红”色变。

  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介绍说:由于我国2000多万食品加工厂中,中小企业占2/3,这些加工企业技术设备、员工素质较低,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很难保证都按食品安全生产规定生产,尤其是为企业提供生产原料的农民或小作坊的生产质量很难监控,导致食品安全检验体系无法建立链条式管理。所以我国目前食品安全的零危险无法实现。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生活中还能吃什么呢?专家开出安全食品“药方”:

  1.老百姓日常饮食品种要多样化,这样即使食品中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其一次的摄入量也不会达到中毒程度的含量。

  2.注意食品的保存和加工时间,在常温下,食物做熟后4小时就会被空气中的微生物细菌污染,免疫力低的人食入后就会产生腹泻等现象;在食物烹调过程中温度超过120℃就会产生致癌物,这也就是专家不提倡多食油炸食品的原因。

  3.购买食品也要像买衣服一样选择品牌,不能一味贪图便宜。

  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大批“下架”食品中大多数属于假冒伪劣产品现象,而非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家应该“冷静”“理智”面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