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苏丹红呈现真假源头之谜 河南企业是否再次蒙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32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从2月下旬开始的“苏丹红事件”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近日,质疑为肯德基苏丹红源头的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突然对传媒宣布说,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原料来自河南豫香调味品有限公司,在全国引起了传媒炒作。昨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时发现,豫香公司事实上在“替人受过”,“苏丹红”真正的源头应该是广州田洋食品公司生产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这和年前发生的“豫花蒙冤事件”惊人的相似,河南的企业再次被蒙冤。

  “苏丹红事件”震动全国

  2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辣椒油等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为此,国家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餐饮单位立即停止使用亨氏生产的辣椒制品,要求广东省卫生厅立即组织对亨氏进行调查,重点调查苏丹红的来源、添加范围以及产品的流向,对调查发现的线索要及时向卫生部通报。

  >随后,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三部门紧急部署,要求各级工商、质检、卫生部门,从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全方位进行执法检查。

  全国的彻查大都始于2月24日。

  上海市质监局食品监督处处长朱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当日,他们处就接到国家质检总局通知,马上部署对包括联合利华、亨氏、麦当劳等企业在内的通知中所涉企业的生产原料及产品是否含有苏丹红进行检查。仅25日一天,上海就对5家食品进口公司的仓库、2家大型超市进行了检查,检查食品200多种,采集20个样本送实验室检测。

  具体的情况是,自3月4日亨氏“美味源”金唛桂林辣椒酱检出苏丹红的消息传出后,广州各执法部门已经连续出动上千人全城追捕; 3月7日和8日,重庆工商部门就出动执法人员近千人,排查主城近400个农贸市场和超市;截至3月9日,云南省德宏州检查经营户346户,责令暂停销售食品50千克,查封食品29千克。

  据了解,与此同时,全国几乎各个省、市、县质监和工商部门,都出动人力物力排查“苏丹红”,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围剿“苏丹红”的风暴。一时间,彻查苏丹红成了全国各地质监部门的头号话题。

  围剿“苏丹红”的路线图

  此后,国家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紧急布置彻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追缴亨氏辣椒酱,并追查苏丹红一号的源头。截至3月22日,肯德基已有5种产品被查含有“苏丹红一号”,苏丹红的源头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成了此次围剿的核心。

  其中的一条脉路开始显现,吸引了全国传媒的目光。3月22日,肯德基的供应商广东中山市基快富食品公司称,调料来自宏芳香料(昆山)公司(以下简称“宏芳”)提供的辣椒粉,并认为“苏丹红”绝不是他们添加的,而他们怀疑此举是安徽阜阳地区的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所为。

  巧合的是,另一家被质疑为肯德基苏丹红源头的宏芳香料有限公司也向记者证实,该公司的问题原料可能是使用了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提供的含有“苏丹红”原料所致。

  而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总经理左营则表示,通过查生产记录,发现问题辣椒粉都是从河南驻马店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进的。”

  一时间,大家把质疑的目光又投向了河南“豫香”公司。

  “涉红”原料源自广州“田洋”

  被质疑为肯德基苏丹红源头的宏芳香料有限公司昨天宣称,该公司的问题原料可能是使用了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提供的含有“苏丹红”原料所致。随后,义门苔干有限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尽管其产品原料来自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但已经知道源头来自广州田洋公司。

  3月23日20时,郑州晚报记者联系上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总经理左营,他在电话里说,其公司的辣椒粉全部购于河南驻马店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已经知道,苏丹红的源头来自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他说,苔干公司作为河南驻马店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的下游企业,已经认识到豫香调味品实属代人受过。

  左营说,从2004年6月份,他们公司开始从驻马店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采购辣椒粉,包装后再销售给昆山宏芳香料有限公司。昆山宏芳香料的产品又销往为肯德基提供调味料的广东中山吉快富公司。前一段时间,昆山宏芳香料的产品被检验出“苏丹红”。他说,因为其公司的辣椒粉全部购于河南驻马店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自然就联想到问题出在“豫香”,现在已经知道,真正的源头来自广州。>

  据左营说,苔干公司的19吨物品已全部被查封。之前,公司并不清楚‘苏丹红’是禁止使用的。昨天上午,左营将从这19吨货物中抽出的样品送到合肥省卫生厅、技术监督局、外检局等处检验。他说,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已前往郑州技术检查局协助此事调查。

  河南“豫香”公司被蒙冤

  驻马店豫香调味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进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其生产的辣椒粉使用的是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食品添加剂。他同时说,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他以前根本不知道,豫香公司根本没有给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供过货> 驻马店市技术监督局质检科的李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驻马店市技术监督局查扣了驻马店豫香调味品有限公司添加到辣椒粉当中的食品添加剂“田洋”牌辣椒红一号,据驻马店市技术监督局调查笔录,驻马店豫香调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齐承认从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购买了4箱“田洋”牌辣椒红一号,并使用了3箱多。

  这名工作人员说,驻马店豫香调味品有限公司确认生产了含有“田洋”牌辣椒红一号添加剂的辣椒粉共15吨,仅销往桐乡市、涪陵市,没有销往安徽省任何地方。目前共追回和查封涉红辣椒粉11.6吨。

  苏丹红的前世今生>据了解,“苏丹红一号”型色素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这种色素常用于工业方面,比如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染色。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

  1995年,苏丹红就被确认为致癌物,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已开始禁止其用于食品;2004年6月14日,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在食品中发现含有苏丹红色素,随即发出警示;2005年2月23日,中国质检总局开始通知全国彻查。

  早在2004年6月14日,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就此前在超市一批新食品中发现含有潜在致癌物的苏丹红(一号)色素,向消费者和贸易机构发出了警示,并要求食品生产厂商必须继续警惕红色污染,严禁使用含有潜在致癌物、禁用产品目录中的苏丹红。遗憾的是,当时并未引起重视。

  再往前追溯,早在1995年,苏丹红就被确认为致癌物,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已开始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该染色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