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俄罗斯查扣温州鞋事件的情与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07 珠江晚报

  3月12日深夜,大批俄罗斯税务警察带着当地特警突然来到萨达沃特花鸟市场,以“没有正规来源渠道,也没有完税证明”为理,强行拉走价值1亿元多的114个集装箱的温州鞋。另据消息称,俄警方并未就此罢手,而将目标又转向另一个市场,事态仍在延伸。

  如果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外国产品“没有正规来源渠道,也没有完税证明”,那么被警方查扣是非常正常的事,因为任何制度完善的国家都不可能允许这类“两无”产品在本国
市场上销售。也就是说,除非温州鞋商能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的商品“有正规来源渠道,有完税证明”,驳倒俄警方的查没理由,否则就是理亏。

  事实是,温州鞋商不可能拿出合法的证明,因为这些鞋都是通入所谓的“灰色清关”渠道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即中方企业不用和海关打交道,而是通过委托俄方“清关公司”代理清关,这种通关方式手续简便,费用低廉,但是企业拿不到正规的报关单。这种贸易方式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包机包税”,给俄方所造成的后果是海关官员腐败及应收税款的大量流失,受警方打击是必然的。

  既然是非正规的合法贸易方式,那为什么温州鞋商都愿意铤而走险呢?

  按温州鞋商的说法,是因为正规的清关方式不但费用高,而且“按照目前俄罗斯的海关程序来看,办事效率太慢了。”许多人存在“放手一搏”的心理,这至少表明了温州鞋商在利益诱惑面前“冒险的冲动压倒了守法的谨慎”。

  温州鞋商也清楚他们的行为并不占理,此前曾有消息说,其中已有17位鞋商每人自发出资1000美元作为活动经费“聘请俄罗斯律师准备联合起诉俄税警”,但日前又一致否认了有关传言。他们也明白法律途径是铁定走不通的,于是,才想起了别的主意,寄希望予政府的介入,以国家的名义向俄方施压。在他们看来,这是惟一有效的手段。

  但这种手段并不见得名正言顺,俗话说“帮理不帮亲”,虽说是我们的同胞利益在海外受损,大家在情感上理应站在自己人的一边。但我们不能忘了,比情更大的是理,惟有理才能带来秩序,我们不惜一切维护自己的秩序既然是正当,那么也理应尊重别人维护秩序的意愿。俗话说“愿赌服输”,温州鞋商必须得直面这个事实,而不应寄希望于国家的外交力量及本国同胞的声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