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肯德基三种产品再次涉红 洋快餐人气遭受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3: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面对肯德基餐厅内醒目的声明,前来就餐的顾客反应不一。

  继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发现含有“苏丹红”成分被停售后,北京方面又传出肯德基的“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由于含有“苏丹红”成分被勒令停售的消息。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昨天通过传真给本报发来声明称,肯德基的“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和“劲爆鸡米花”在河南市场所使用的调料与北京地区并非同一批次,且上述三种产品经过检测均不含“苏丹红”成分。

  记者最近两天连续走访省会市场发现,由于受到此次“苏丹红事件”的影响,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和德克士在内的洋快餐的生意已明显冷清了许多。

  肯德基再次“涉红”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19日披露,有关部门在18日进行的一项食品专项执法检查中,从朝阳区某肯德基餐厅抽取的原料“辣腌泡粉”中检测出“苏丹红一号”成分。目前,“辣腌泡粉”用在肯德基“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上。据悉,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紧急约见了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责令北京全市的肯德基餐厅立即停止销售上述三种食品,待其调整配方并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

  记者昨天在郑州市二七路和花园路肯德基餐厅发现,在北京已被停止销售的“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和“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仍在继续销售。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豫鲁新市场公共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原料不是同一批次,目前除北京地区之外,全国其他地区肯德基餐厅的上述三种产品均不含“苏丹红”成分,目前仍在销售,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随后,记者收到了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豫鲁新市场公共事务部发来的声明。该声明称:百胜集团此次追查“苏丹红”的行动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可以确认所有问题均来自中山基快富公司从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采购的原料。目前,该集团对包含宏芳香料公司原料的产品已完全掌握,涉及范围仅限于已停售的“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以及“香辣鸡腿堡”、“香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的部分调料。其他所有调料均已送检,并确认不含“苏丹红”。

  麦当劳、德克士紧急“救市”

  在肯德基被爆“涉红”之后,河南麦当劳有限公司很快向本报发来了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的书面声明。这份《关于“苏丹红一号”事件的再次声明》称:“自从出现‘苏丹红事件’以来,麦当劳一直都非常关注,不仅立即进行了自查,更是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的检查。中国麦当劳餐厅的所有产品以及麦当劳的所有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在有关部门的例查中,都没有发现这种原料。”

  德克士华中区企划部也通过传真给记者发来一份文件,文件称德克士所销售产品的原材料供应来源分为两部分,其一为德克士群部设立的加工中心,其二为经过德克士总部严格筛选评估的合格供应商。自从“苏丹红一号”事件被报道以来,该公司即对所有产品的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流程做了详尽检测。德克士还在文件中对广大消费者郑重做出了以下三点承诺:

  一、德克士的食品加工中心所生产的食品,在整个进料及加工过程中绝对未使用“苏丹红”。

  二、我们所有的原材料供应商均已给予我公司书面承诺,其供应给德克士的原材料中绝对没有使用“苏丹红”。

  三、目前我们仍持续对所有产品及供应商进行质量检测,各供应商均积极配合检测工作,至今亦未发现有任何原材料含有“苏丹红”。

  洋快餐市场出现波动

  最近两天,记者又连续走访了省会部分肯德基餐厅,发现平日里顾客盈门的洋快餐餐厅的上座率已确实不如以前。

  19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郑州市嵩山路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肯德基餐厅,在该餐厅的柜台前看到了《有关“苏丹红(1号)”问题的声明》,柜台上方“新奥尔良烤翅套餐”的宣传画上也标出了“暂停销售”的字样。虽然已经到了就餐高峰,但餐厅内的空座位仍有一半以上。一位消费者表示,平时周末来这里就餐要等座位,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的空位,这让她觉得很奇怪。记者注意到,与该餐厅相隔不远的麦当劳餐厅上座率也不高。这家肯德基餐厅的值班经理随后也向记者证实,与往常周末的人流量相比,当天该餐厅的就餐人数“确实不多”。

  随后,记者向河南百胜公司有关人士求证,得到的答复是:“销售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

  德克士华中区企划部负责人则表示:“德克士营业额的变化与多种因素有关,短时间内还不好判断是不是受到了‘苏丹红事件’的影响。”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有业内人士估算,因五种拳头产品全被牵扯进了“苏丹红事件”并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全国1200家肯德基餐厅4天来的进账损失至少有2600万元。

  消费者对此反应不一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郑州市花园路肯德基餐厅并随机采访了10位正在就餐的顾客,结果有一半人表示尚不清楚肯德基“涉红”事件。一位正在食用“香辣鸡翅”的顾客表示,肯德基能主动向消费者告知实情,反映了该企业的诚信作风,因此值得信任。该顾客还表示,大家平时吃的其他食品中也可能有尚未查明的其他有害物质,因此,自己不会放弃吃洋快餐的习惯。

  得知“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已被查出含有“苏丹红”,另一位顾客杨先生说:“那我以前食用这些食品受到的伤害谁来负责?”他同时还表示,在检查工作尚在进行的情况下,有关方面不应轻易向消费者做出承诺。记者 董畅岩 孙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肯德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