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自曝染红事件后续 肯德基问题调料查明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12 解放日报

    前天晚上,肯德基在两款食品的调料中自查出“苏丹红1号”后,向社会发布了停售声明。昨天,来自上海肯德基的消息称,已经查明“问题调料”的来源: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

  纷纷扬扬的肯德基“染红”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本报记者就此进行跟踪报道。

  供货商:紧急回收原料

  上海肯德基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查明,含“苏丹红1号”成分的调料来自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目前,含有这种原料的产品正在被紧急回收。

  肯德基的供应商、大型食品调味料生产企业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昨天发表声明称,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基快富公司将其所有红色原材料和产品送官方机构检验。结果,其上游原料供应商之一、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被检出含有“苏丹红”成分。目前,基快富公司已全部封存并停用相关原料及产品,并正在紧急回收含有这种原料的产品。同时,他们还与收到过或准备收取相关产品的用户联系,以安排退货。据悉,基快富公司生产的食品调味料的供应对象是餐饮业和食品加工行业。

  顾客:担心是难免的

  昨天傍晚就餐高峰,南京东路步行街肯德基的生意仍然非常好,上座率超过九成。在柜台边,解释“苏丹红1号事件”的《声明》赫然在目。

  记者作了一番询问,许多人都是逛好街后到这来吃晚饭的,另外也不乏一些带小孩的家庭。顾客胡先生告诉记者,带7岁的女儿来,就是打算吃新奥尔良烤翅的,一听说没有卖,小女儿有点不开心。“烤翅里含有苏丹红我是看了声明才知道,平时我女儿吃这个可吃得不少,现在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她吃了。”

  在柜台边,两位大学生正在看《声明》。他们告诉记者,今天恰好没课,于是到南京路步行街逛逛,顺便就到肯德基里来叫了些吃的。一位姓刘的学生说,他们坐公交车时就听广播里说了肯德基发现“苏丹红”的事,但是图个方便还是到肯德基店来了。“我想,肯德基其他食品还是安全的,就点了可乐和蛋挞吃。”

  百胜:愿意承担责任

  肯德基“染红”事件后,其母公司中国百胜集团将如何善后?记者昨天联系到中国百胜集团。公共事务部的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今后的产品配料中不含有“苏丹红”成分,百胜集团已要求供货商在供货时必须出具权威部门的关于“不含苏丹红成分”的质检报告,而不仅仅是要求供货商的书面保证。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观点,目前动物实验“苏丹红”可能会增加动物患癌症的可能性,但还没有证据表明“苏丹红”对人类造成危害。在肯德基食品调料中发现的“苏丹红”成分含量极低,短期少量摄入“苏丹红”应该不会造成健康问题。

  这位负责人同时承诺:如果将来科学对“苏丹红”危害的认证有变化,而且法律认定食品公司应负法律责任,百胜愿意承担应负的责任。

  众说纷纭

  《法制晚报》:苏丹红事件期待权威声音

  肯德基的问题并不是有关部门查出来的,而是公司方面自己声明的。还有多少这样的公司存在问题却没有声明呢?还有多少可能含苏丹红成分的食品在流通领域里肆意销售?在这样的追问中,执法部门追查力度的有限和追查视野的狭小,很难让公众满意。

  光明网:含苏丹红产品不能一毁了之就“苏丹红事件”而言,中国的广大在肯德基进餐的民众的权益都受到了损害,并且责任人也很明显,那就是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倘若百胜餐饮集团不对广大消费者进行赔偿的话,有关职能部门也应该出面为消费者争取一些补偿,甚至是直接给予受害人一些补偿。

  《新京报》:触动北京修订食品安全法规

  由于我国目前尚没有制定“苏丹红”检测标准,而是依据欧盟的标准,因此不能完全按照《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对其进行处理。修订将重点考虑在食品安全立法中强化对食品安全风险事件的防范和处理,在食品标准的制定、修订中完善与食品添加剂有关的标准等。

  作者:本报记者 陶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