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宝洁SK-II风波 > 正文
 

唐伟自述狙击SKⅡ全攻略:一场思维缜密狙击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2:26 新闻晨报

  江西打假人唐伟自述"狙击SKⅡ全攻略"

  这是场思维缜密的狙击战

  如果将全球五百强企业宝洁公司比作大象、江西打假人唐伟比作蚂蚁的话,那唐伟状告宝洁SKⅡ含有腐蚀成分、欺诈消费者的事件就如同是一场大象和蚂蚁之间的战役。这场战
役产生了巨大影响,自3月7日唐伟正式将SKⅡ告上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连日来已有近百家媒体对此事予以关注……

  唐伟使用了哪些方法在不停地为这一事件推波助澜呢?如果说媒体还在费力地解剖唐伟和宝洁之间所用策略的优劣,那么,我们不妨来听听,唐伟自己阐述的狙击宝洁SKⅡ的全攻略。

  唐伟和SKⅡ交锋记事

  第一招:凌乱录像画面作法庭证据

  3月7日,南昌消费者吕萍女士使用SKⅡ28天后导致皮肤瘙痒和部分灼痛。她为此就虚假广告等问题委托素有“江西王海”之称的代理人唐伟状告SKⅡ。

  3月10日,南昌工商局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对销售方的SKⅡ产品和宣传手册进行了扣留。消息见报后,唐伟向记者提供了执法人员的手机号码。

  3月14日,唐伟向记者表示要追加代言宝洁公司广告的刘嘉玲为被告。

  3月14日,唐伟告诉记者,其当日向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递交了申请,“我们的诉讼请求是要求宝洁公司与本案其他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至此,宝洁公司被追加为被告。

  昨日,唐伟首次独家向记者展示了其委托人吕萍女士1月23日在购买SKⅡ产品时的录像。该片长4分钟,内容有点杂乱无章,画面上关于SKⅡ产品柜台、产品宣传手册、销售员都是偶尔掠过。但录像却清晰地播放了SKⅡ售货员在向吕萍推销的声音。唐伟称,录像是吕萍的家庭摄像机“无意之中拍录的”,当时她并没有留意到自己的摄像机是开着的,所以画面很凌乱。但唐伟称:“凌乱的画面至少证明了售货员在使用SKⅡ的宣传册向消费者推销产品,这可以成为法庭的证据。”

  据唐伟回忆,2月21日,吕萍女士找到他反映使用28天SKⅡ产品后皮肤出现了瘙痒和疼痛。当天,他就对SKⅡ产品成分提出质疑,并请权威机构对其的说明作了翻译,这也构成了唐伟诉称SKⅡ含有腐蚀性成分的铁证。唐伟称自己翻阅了各种法规,对于起诉SKⅡ做好了法律知识方面的储备。3月7日,唐伟将吕萍女士的起诉书送进法庭,唐伟称:“我们证据确凿,法庭当场受理了该案件。”

  与此同时,唐伟还向南昌市的工商部门、卫生部门、质检部门进行了投诉。唐伟说:“消费者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他回忆说:“当时,工商局的一位领导也曾劝我,‘有问题的产品,你管得过来吗?’”说到此,唐伟脸色沉了下来:“的确我一个人管不过来。但当时我就对他说:‘你不履行职责,那就得引咎辞职。你必须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否则我将按照正当合法的途径把有关SKⅡ的真实情况再向上面反映。”后来,南昌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采取了行动,对把SKⅡ产品销售给吕萍的柜台进行了调查。

  第二招:特设邮箱公布密码给媒体

  南昌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此次查处行动则完全是在媒体的闪光灯下进行的。当日,唐伟就将工商部门要查处SKⅡ的事向当地媒体作了公布。此前唐伟已将自己要起诉SKⅡ的消息透露给媒体,并为本次事件特设了邮箱,还公布了邮箱密码,全国各地的记者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这些资料。记者翻看资料发现,在唐伟与百威啤酒较劲时全国各地媒体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你是不是借鉴了先前的成功经验呢?”记者问道,唐伟嘿嘿笑了一下:“就算吧!哈哈!但那时的媒体和现在没法比啊!现在网络那么便捷,尤其各大网站都为我这个SKⅡ案例做了专题,它的影响力可立即扩散到全国。”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唐伟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接到媒体打来的电话。他放下电话,语带埋怨地说:“你看,不是我主动找媒体炒作,现在各地媒体这么频繁地找我,我实在忙不过来,如果我不开个信箱,每天重复那么多遍的话不是要累死我吗?”

  自称跟记者“特别熟”的唐伟除了善于与记者沟通信息外,他还善于不断地寻找新的热点。就在媒体等待法院和有关部门作出结论前,唐伟又将矛头瞄准了SKⅡ的形象代言人刘嘉玲。唐伟称:“刘嘉玲的皮肤怎么看也不像年轻了12岁!她在替企业做虚假广告,我起诉她顺理成章。我也没有刻意制造新闻热点,哈哈!刘嘉玲她做虚假广告的确不该。”

  第三招:宝洁给媒体的资料成反击依据

  唐伟向记者坦言如果仅有第一招和第二招那还远不够。他说:“我曾经是早期的职业经理人,后来又在中国大型投资集团从事投资经营、市场营销、品牌策划。这是我的基础。其次,我平常就喜欢研读财经类的文章,而且我还自学了MBA的一些主要的课程。”

  在谈到宝洁公司在应对自己挑战时采用的战略时,唐伟摇了摇头:“中国很多公司的危机公关都不堪一击!”虽然唐伟不愿意深谈这个问题,但他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机会到大学的讲台上给MBA的学生讲述危机管理的课程,同时他还希望能经营一个自己的品牌。

  而且唐伟深知他起诉SKⅡ这一事件将给这一品牌带来的严重后果,唐伟自信地认为他将是胜利者。他透露说:“其实宝洁这次的应战,帮了媒体做宣传,当然也帮了我!”他又狡猾地笑了笑:“宝洁公司向媒体提供了九页传真,这些成了媒体的资料,也是我反击的依据。还有,他们让我质疑的名人出来作声明,这又是在扩大宣传!”

  “如果你作为宝洁公司的公关部经理,你会如何处理像你这样的消费者?”记者问道。唐伟擎着烟笑了,但他很谨慎:“规范经营,是平息风波的最好策略。”

  4大疑问

  录像证据是否有意拍摄?

  昨日,在采访唐伟的过程中,唐伟回避了记者很多问题,他很谨慎。他表示,别人对他的赞誉或质疑他都可以理解,并能坦然接受。对于起诉SKⅡ这个官司,这也是一个普通消费者应该做的,但他承认了:"这一过程是一种享受。"

  昨日,唐伟首次独家向记者展示了唐伟的委托人吕萍女士1月23日在购买SKⅡ产品时的录像。虽然这个录像画面杂乱无章,但它不妨碍成为唐伟起诉时的证据。记者了解到,这个录像并不是吕萍女士现场所拍,而是唐伟所拍,这个录像是不是唐伟的事先策划呢?

  而唐伟的解释是,那天休息,吕萍可能带着摄像机到户外拍东西,他接过她的包,摄像机就挂在她的包外面,结果他也不知道怎么打开了,就记录了那次购买过程。他最后强调是无意碰到摄像机的开关。

  唐伟和吕萍是否早有串通?

  先前,唐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声称:"在接受吕萍女士委托前,我们根本就不认识。"那唐伟又怎么在吕萍购买SKⅡ产品的时候给他提包呢?

  唐伟解释说:"吕萍是做保险推销的,她曾有一次给我推销保险,就这次我们互留了联系方法,后来她还给我打过几次电话向我介绍新的保险品种。"

  在商场遇到时,仅仅因有一面之缘,吕萍又怎么会放心把包给了这个尚算陌生人的唐伟?唐伟声称:"我在南昌怎么也算有点名声吧?再说我们见过一次,又通过电话,她信任我,才将包交给我保管!"后来唐伟还拿出吕萍生活照给记者看,但后来记者提出采访吕萍,被唐伟拒绝。

  背后是否有利益集团支持?

  仅从唐伟起诉SKⅡ这个案件来看,唐伟获得不了什么东西。唐伟表示:"我是免费为吕萍女士做委托代理人的,我的工作是纯公益的。"

  很多人质疑他幕后有利益集团在支持。但昨日,唐伟严厉地表示:"绝对没有什么利益集团。我完全是从公益的角度出发为社会做点贡献。"

  记者注意到,唐伟一直忙于起诉SKⅡ,并没有上班。是否他没有正式工作呢?唐伟对此也作了严正声明:"我在南昌有正式的工作,是一个国企,但不能透露名字。"

  是否刻意利用媒体炒作?

  唐伟对于SKⅡ的起诉,一直受到媒体的密切关注。特别是特设信箱的出现,也让人们怀疑唐伟就是在刻意利用媒体。对于"利用"这两个字,唐伟处理得很慎重,每当记者提到这两个字时,他都会微笑着给予纠正:"不是利用!我从来没有刻意利用媒体。"

  唐伟何许人也

  昨日上午9时,唐伟准时出现在记者面前。从外表看来他只有30出头,留着小平头,戴了一副金边眼镜,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笑容。他微笑着给记者递过一份自己的简介:

  "唐伟,1963年出生于上海,大学文化。1990年开始中国早期的职业经理人生涯,曾有在中国大型投资集团从事投资经营、市场营销、品牌策划的经历,使其在'品牌文化'、'品牌危机'的思考与研究方面有非常的深度。"已是42岁的唐伟掏出一根上海产"红双喜"香烟点上,深吸了一口:"我妈妈是上海人,我也曾经在上海工作了五六年。"

  唐伟对上海始终念念不忘,因为他逢人便说的经典案例"挑战百威啤酒"就发生在上海。2001年,他在上海让刚进入中国的百威撤换了"美国销量第一"的广告,"使其颜面扫地"。他在一份自述材料评价此事称他因此"成为中国著名的公益人士而扬名立万"。

  如今唐伟又瞄向宝洁SKⅡ开炮了,大家再次关注起这个非同寻常的事件唐伟提出:"与宝洁SKⅡ开战,我每一步都是非常严谨的,我都是经过严密逻辑思维的。"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江西南昌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K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