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宝洁SK-II风波 > 正文
 

地区诉讼演变成全国信任危机 宝洁中国遭遇被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38 新闻晨报

  SKⅡ风波基本上不是一次偶然事件

  业内人士:背后运作手段很有系统和章法

  □杜娟

  据北京晨报报道,全球著名的宝洁怎么也没想到,一场发生在南昌的诉讼,只用一周时间,已经演变成了波及全国的信任危机———SKⅡ到底毁不毁皮肤?SKⅡ有没有虚假宣传?……表面看来,这是一个普通消费者在对峙一家全球500强公司。然而问题是:这个消费者背后的代理人绝不普通———唐伟,曾经取得辉煌战绩,让刚刚进入中国的百威撤换广告、颜面扫地。在过去一周里,唐伟采取了一系列不停顿的动作,我们从而清晰地看到了这场博弈的真实意图、操作手法以及双方心机所在。

  主动出击的唐伟频向媒体积极曝料

  开设媒体专用邮箱

  “唐伟何许人?”在给记者发来的稿件中,唐伟不忘推销自己最经典的案例:“百威啤酒进入中国后,打着‘世界销量最大的啤酒’的广告,唐伟的一场官司让‘百威’擦掉了大街小巷所有广告牌上的类似字样。”

  3月7日,南昌消费者起诉SKⅡ,消息见诸报端,迅速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在追踪采访中,记者发现找到原告并不困难,多家媒体都得到了代理人唐伟的手机号,并且唐还为本次事件特设了邮箱,并公布邮箱密码。这是记者跟进此事件的重要资料,基本上每隔几天都会有新的内容。

  从始至终,唐伟拒绝透露原告的任何信息,并表示原告在购买SKⅡ中已经进行了全程摄像。

  10日,SKⅡ产品因涉嫌虚假宣传在南昌被扣的消息见报后,唐伟又向记者提供了执法人员的手机号码。

  及至形象代言人刘嘉玲站出来声援SKⅡ。唐伟对媒体表态:“刘嘉玲的皮肤怎么看也不像年轻了12岁!”言语之刻薄,仍旧非常引人注目。

  3月14日,正值媒体准备要集中报道3·15之时,唐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正在准备材料,要起诉广告代言人刘嘉玲,并且希望刘嘉玲在3·15之际向消费者道歉。

  晚些时候,记者又收到唐伟的短信,强调只是要求刘嘉玲在新浪网道歉。此外,关于此事的文章被新浪网转载,唐伟也会发短信提醒记者关注。

  被动防守的宝洁

  视对手为普通消费者错过和网友对话机会

  和唐伟的高调相比,宝洁公司始终没有摆脱被动的局面。向记者提供了9页传真资料后,宝洁保持了缄默。“如果是竞争对手,我想我们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姿态。”宝洁内部的人士向记者强调的一句话,表明宝洁只是把对手视为一个消费者。

  宝洁甚至没有接受新浪网的邀请,错过了和网友直接对话的机会。

  自始至终,只有一件事端是由宝洁挑起:刘嘉玲和琦琦的声明。但“动用明显缺公信力的广告明星去做公关支持是非常失策的。”这反被唐伟引用并发挥了一系列话题。

  “我们只是想等最后的结论,一旦有了结论,我们会有大量正面的信息发布,包括声明、新闻发布会甚至起诉唐伟,都有可能,但是我们现在不会去做,因为这种争论是没有意义的。”

  业内观点

  运作手段显得很内行“该事件运作手段显得很系统和有章法:从流程上看找到产品的软肋—消费者投诉或起诉—媒体报道—执法介入—政府要求整改和停止销售;在道德诉求上,提出了超越经济利益以外的主张‘不为和解,而为维护爱美消费者的利益’。从时间的选择上临近3·15。”

  据北京晨报报道,上海君策公关顾问公司总经理屈红林曾经针对此事评论指出:SK-Ⅱ风波的起因已经基本排除了偶然事件的可能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