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山西省消协公布八大投诉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7:01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3月14日电 记者 罗盘报道:近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公布了2004年全省消费者投诉的8大热点问题,这些问题件件都关乎百姓吃、住、用、行。据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统计,2004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554件,接受各种咨询347600人次,解决投诉8305件,解决率为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5余万元。2004年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热点表现在8个方面:

  -食品安全不容乐观

  2004年,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食品类投诉1497件,与2003年食品类投诉相比,增长了160%,此类投诉猛增的原因为,随着消费者对食品需求加大,市场供求不平衡,许多不法商贩借机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变质食品,导致消费者因食用此类食品造成人身伤害。

  -手机“三包”难如人意

  2004年,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关于手机类投诉1890件,大部分是关于质量方面的投诉。一方面说明移动电话成为消费热点,另一方面也说明手机的质量和移动电话“三包”规定执行情况令人很不满意。

  -消费者呼唤真诚服务

  2004年,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关于服务类投诉2835件,其中保险、质量、价格、营销合同、安全、美容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有些服务行业如保险、通讯、公用企业等,未能给消费者提供详细的消费明细、账单,使消费者的知情权受损。

  -家电售后服务无保障

  2004年,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关于家用电器类投诉852件,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在家用电器售后服务无保障,有的维修部在设立一年后就不存在了,使消费者维修无门。投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虚假宣传等方面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房屋类消费陷阱多

  2004年,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关于商品房和房屋装修类投诉1622件。反映的问题主要是:1、一些开发商或者不使用示范合同文本,或者利用合同的空白部分、附加合同设置不平等的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减少或免除开发商义务,引起消费者不满;2、隐瞒真相,不尽告知义务。3、任意改动房屋结构,随意扩大或缩小房屋面积,擅自改变公用场所用途。4、不遵守合同的约定,拖延交房日期和办理产权证。5、装修中对公用设施无形损坏。6、装修材料以次充好。

  -伪劣农资坑农害农

  2004年,全省各级消协受理有关农业生产资料类投诉612件。

  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不断发生,主要表现在:农机质量差,多次修理不好误农时;化肥、种子、农药鱼龙混杂、隐患多;农机生产商数量多、规模小,在售出产品后出现问题往往采取推诿、躲避的办法,造成农民间接损失扩大等。

  -汽车质量问题比例大

  2004年全省各级消协受理有关汽车销售和修理投诉237件。

  据各地消费者协会反映,汽车类投诉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质量问题比例大;安全问题较突出;维修质量没保障;检测难题困扰消费者。

  -旅游服务不容乐观

  2004年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有关旅游类投诉453起。

  旅游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旅行社不守约定,擅自更改合同内容;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差,变相收取费用情况严重;旅游景点市场混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