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工商总局:去年消费者申诉呈现四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王宇) 记者14日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获悉,与上年相比 ,2004年度消费者申诉呈现如下特点:

  ——增长势头趋于平缓。 2004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74529件,比上年增加20131件, 但增幅比上年下降4.36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全国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的逐步健全,维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12315已成为消费者申诉的重要途径;另一方
面也说明,当前的消费环境已出现逐步好转的势头。

  ——服务消费申诉比重继续上升。 2004年商品消费申诉55万余件,占71.64%,服务消费申诉22万件,占28.36%。服务消费申诉的比重在上年的基础上,又增长了0.67%。可以看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一些服务消费如旅游、洗染、家政等已逐步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方式,但随之而来的是,消费纠纷也日渐增多。

  ——外籍消费者申诉量开始增加。 2004年,城镇消费者申诉57万余件,农村消费者申诉20万件,外籍消费者申诉3696件,其中,外籍消费者申诉比重比上年增长了0.32百分点。这说明,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宣传力度的加大,12315工作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不仅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肯定,也逐渐得到了外籍消费者的认可。

  ——食品类申诉开始下降。 2004年烟、酒、饮料、食品类消费申诉81384件,与上年相比下降1.80%。主要原因是2004年全国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得到了一定遏制,食品安全状况正在逐渐好转,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悉,2004年,工商总局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7万余件,调解成功69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