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商场打折返券活动大打擦边球者有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曹喜为报道针对商场打折、返券活动的新规定———《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试行)》,已经出台一个多月。从目前各个商场所采取的实际行动来看,大打“擦边球”者有之、“顶雷”返券者有之。消费者期待的商家按《规范》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新《规范》成为一纸空文。拿“馊饭”款待顾客新《规范》对各个商场的返券行为作出了十分严格的规定:“商场在打折活动中,不许对打折商品提出限制;不许在打折活动之前,私自抬高商品价格。”商场也有应对的方法:从2月28日起,中友四层38家内
衣品牌开始联合设特卖专场,“黛安芬”等知名品牌更是打出了“9元起”的超低价旗号。但是,被广告吸引来的消费者,在该专柜根本淘不到所谓的9元内衣。原来,广告只是起一个吸引顾客的作用。

  同时,参加打折的大部分商品,均为断码或者已经过季、过时的产品。在西单商场(资讯 行情 论坛)BELLE女鞋专卖柜,凡是参加打折活动的女鞋,一般为2004年春、夏款式,而应季新款都消失了踪影。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虽然表面上是“你愿买,我愿意卖”,没有明显地违反《规范》,但是“满脸堆笑地拿出自己家的‘馊饭’来款待客人”,这“上帝”的地位,体现在哪儿呢?

  照玩“不参加活动”

  曾几何时,北京市各大商场狂打返券牌。可这券返着返着就变了味道:有商场“宽返严用”;有商场赔钱赚吆喝;更出现了去年“安贞华联”的保安打人事件,一时间混乱不堪。对此,商家也有一肚子苦水:“人家返我们不返,就没有人来我们商场了!”

  2月25日—3月14日,君太打出了“满188返A券225(部分商品)”的活动。新《规范》明确规定:“不得限制使用返券选购同一品牌的商品;不得对消费者使用返券作各种限制;全场商品应同时参加返收券。”

  可化妆品中的“兰蔻”、女装里的“VEROMODA”和“暇步士”男装等档次较高的品牌,无一例外地都贴出“不参加活动”的牌子,将持券消费者拒之门外;参加返券活动的品牌,又将春款单独摆放,不收不返。百货大楼同样存在着这种情况。

  现在正在试行中的新《规范》,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应性的调整。但是最根本的是,应该有强有力的政府行为作为保障,对违反规定的商家给予相应的处理,否则,新《规范》只能被束之高阁成为一纸空文,起不到净化市场空气和约束、监督商场行为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