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河北无业村民状告十三香 幕后职业打假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0 燕赵都市报

  诉讼案由

  2月24日,泊头市西辛店乡梁店村无业村民李华增以“普通食品添加中药材”为由,告河南省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案,在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已经履行了相关法律程序,但没有判决。”原告李华增的代理人有“笑面狼”之称的刘殿林说。

  诉讼案情本身并不复杂。原告李华增,于2005年1月12日在北京盛兴永泰商贸有限公司(广渠门店)购买了十三香集团生产的“王守义十三香”一盒,王守义饺子馅调料一盒,总计金额3.5元。

  购买后李华增发现在两项产品包装上的配料表中分别有“木香和荜茇”两味中药材。而按有关规定,这两味中药仅可用于保健食品,而“王守义十三香”只是普通食品中的调味品而非保健食品。据此,原告认为两被告的生产、销售行为违法,并涉嫌欺诈。依据《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要求两被告北京盛兴永泰商贸有限公司(广渠门店)和十三香集团依法退还货款,并增加赔偿3.5元的诉讼请求。

  “这个案子虽然不复杂,但恐怕也不是那么好判的。”原告代理人刘殿林在庭审结束后发表看法说。

  2005年3月2日,在北京富力城办公室,刘殿林又开始着手针对生产王老吉凉茶的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的诉讼,“我自己做原告,一共5起诉讼,已经分别在北京的东城、海淀、西城等三个区级人民法院立案。”他告诉记者。

  查阅相关诉状,记者了解到,这5起以刘殿林为原告的诉讼案由,与李华增案基本类似,即通过消费购买之后,发现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罐装王老吉凉茶配料表中有“夏枯草”,而该物品并未被列入《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附件一)中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第232页中明确收录了“夏枯草”这一中药材,其“功能主治”为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用于目赤肿痛、目珠夜痛、头痛眩晕、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结核、乳腺增生、高血压等。刘殿林认为,这已经明确表明,“夏枯草”是一味纯中药而非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十条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但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作为原料、调料或者营养强化剂加入的除外”,据此刘殿林提出诉讼请求:退回货款,并按照1+1赔偿原则进行相应赔偿。

  “笑面狼”在行动

  “已经开庭审理完毕的李华增案,只是针对河南十三香集团提起诉讼的8个案子中的一个,另外尚有7起以相同案由诉十三香案,也分别在北京市东城、西城、崇文三个区立案。”刘殿林说。

  这是今年年初以来,素有“笑面狼”之称的刘殿林作为职业打假人在北京展开的一系列工作,事实上此举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刘殿林此前的工作以广州为中心,公司大本营也在广州。2004年底,他的工作重点转移至北京,目前身份为北京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经理。其在广州的公司,随之以分公司形式存在。

  对于自己代理的针对河南十三香的诉讼,以及以自己为原告的针对广东王老吉的诉讼,刘殿林向记者做了这样的解释,“我觉得这是我作为职业打假人,在今年3.15来临之前,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贡献。我想以这种方式,提请人们注意我们的食品安全,同时也提请国家有关部门注意清理‘法律垃圾’,同时也想考验一下民营企业的危机公关能力。”

  但有报道说,刘殿林这一系列举动,涉嫌“恶意炒做”。庭审中,刘殿林未能向法官提供原告人李华增的通讯联系方式,据此,许多人怀疑李华增案是刘殿林一手策划安排的。对此疑问,刘殿林对本报记者倒也直言不讳,“对十三香的诉讼,是我策划的,原告是我找的,而且可以说跟我关系不错。”同时,他还承认这13起诉讼案均为策划行动。

  刘殿林公司的一位调查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像他一样的商务调查员共有26位,临时调查员则可以说遍布全国各地。比如,如果要针对沈阳市场行动,可能就会由当地的临时调查员进行相关工作。

  经济赔偿不是目的

  刘殿林一手操作的这13起诉讼案,其请求赔偿数额一般仅为几元钱,高的也不过几十元,显然,其意图并不在于经济赔偿。

  “我们是国内十几家知名企业的签约单位,担当这些企业的打假工作。我们的经济来源是完全有保障的。”刘殿林说。记者在他的办公室看到一些签约于2001年或2002年的文件,其中包括了云南白药、杭州民生、西安杨森等知名药企,“这些都是以前的文件,现在有些仍在保密阶段。上个月我们刚配合工商等部门,为一家企业端了一个造假数额近千万的制假窝点。”

  身为唐山人的刘殿林1996年开始涉足打假行,1999年在成都获“笑面狼”称号,后至广州等地发展,发现“笑面狼”称号已广被沿用,遂干脆用于自身招牌。

  目前河南十三香集团以及河南省卫生厅等相关单位已经开始针对刘殿林的诉讼展开积极应对。其代理律师谭伟业对媒体表示,从表面上看,这场诉讼请求赔偿的金额有限,但可能对企业的品牌价值造成巨大的损害。针对此说法,刘殿林认为,这充分表明了这家企业在遇到危机时的公关能力很弱,“在立案的前一天,我曾经给企业打过电话,但他们根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王老吉也是这样,我也打过电话,可他们也没任何反应。”他说。

  对于自己在诉讼前给被诉企业打电话的行为,刘殿林自己的解释是,如果企业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哪怕只是表示是自己疏忽了,会在今后进行改进,都可能避免这场诉讼。

  庭审中,十三香集团使用的辩护依据之一是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但刘殿林认为,这个发布于1987年10月的管理办法,已经随着199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颁布实施而废止。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57条明确写明:“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同时废止”。而《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第一条写明,该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第8条、第22条、第43条的规定制定的。

  但辩护方认为,截至目前,尚没有见到废止该办法的红头文件。刘殿林则认为,他策划的这场诉讼,可以提醒有关职能部门注意,及时清理“法律垃圾”。

  “王老吉凉茶已经有150年历史了,在广东有不少凉茶铺,也有街边的凉茶摊点。这种饮品适合当地湿热的地理气候环境,现在被罐装,可以运送到世界各地,方便人们大量饮用。其配料表中的‘夏枯草’是否对人体产生影响,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谁也不知道,法律已明确它是不应添加到食品中的物质,加进去就是违法的。我在广东的时候也爱喝凉茶,但是,就像一个孩子,谁都知道他可爱,可你能保证他的生产过程肯定就是合法的吗?”刘殿林说。

  本报记者:刘秀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三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