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谢绝自带酒水遭禁 开瓶费服务费又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3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润文 刘冰 通讯员 周萍

  2月4日,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要求所有酒店餐馆摘除“谢绝客人自带酒水”的牌子,并认定“谢绝自带酒水”为霸王条款。2月16日禁令生效。

  在社会一片叫好声中,几乎所有餐馆单位都把“谢绝自带酒水”的牌子从台上拿下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多数酒店餐馆开始收取“开瓶费”和加收各种服务费。刚按下“谢绝自带酒水”,这边又浮起“开瓶费”和服务费。人们不禁怀疑起禁令的效果。

  一些人认为禁令只取掉了“谢绝自带酒水”的牌子,而未从根本上解决酒店餐馆酒水不合理价格的老问题,同时使一些酒店的公然牟利行为变得更为隐蔽。自带酒水的服务费该如何收取?标准由谁规范?

  2月16日,乌鲁木齐工商局在对餐饮业进行检查时发现,取消“谢绝自带酒水”的霸王条款后,许多顾客采取了自带酒水的消费方式,酒店大多降低酒水价格,在店堂显眼处挂出了优惠的酒水价格,希望以此吸引消费者消费酒店提供的酒水。

  但种种迹象表明,取消“谢绝自带酒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餐饮行业在酒水上牟取的暴利,“谢绝自带酒水”的牌子也仅仅是从桌子上面移到了桌子下面,许多餐饮企业暗地里开始另寻出路,弥补在酒水上丧失的利润。

  “你自带酒水可以,但要给酒店餐馆支付相应的服务费。”这是多数酒店和餐馆对“谢绝自带酒水”禁令的回应。

  酒店餐馆的理由很简单,你自带酒水来,你要用酒店的饮器,要服务员倒酒,要产生垃圾,酒店收取一定服务费是应当的。

  于是,众多酒店和餐馆纷纷亮出各种不同的服务费,酒店餐馆规定,顾客自带酒水要按同类酒水在酒店出售价格30%的收取服务费,而如果消费酒店提供的酒水则只收15%的服务费。

  不同种类的酒水在同一酒店消费,所收服务费也不同,在一些酒店消费一瓶茅台酒要收服务费200多元,而消费一瓶啤酒则只收5元服务费。

  消费者说:为什么酒店要按照酒水价格高低,来区别收取服务费呢?一瓶茅台和一瓶啤酒在酒店享受的服务有什么不一样?

  海德酒店是新疆酒店行业的龙头老大,对于自带酒水的客人,一直按照酒店酒水的定价收取30%开瓶费。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拿一瓶在市场上售价260元的茅台酒来这里消费,那么他就必须按照酒店所售茅台酒的价格798元的30%支付服务费,消费者要掏239元的服务费。

  酒店餐馆除了以各种变相服务费应对“禁令”外,还采取了另外的一些方式来弥补酒水的利润损失。自带酒水将不能享受酒店饭菜打折,不能享受特价菜等。

  “谢绝自带酒水”是被按了下去,但更为复杂的服务费标准问题又浮了上来。

  消协认为,酒店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是合理的,但无论消费者消费酒店酒水还是自带酒水,收费都应合理公道。以酒水服务费的名义变相收取开瓶费是不允许的。但服务费的比例多少是合理的?合理的标准如何确定?面对这个浮起来的“瓢”,一时一些部门也难以界定。

  具体服务费“比例”将如何制定,旅游饭店协会打算近期组织业内进行讨论和自律。

  自治区旅游局质量规范管理处葛处长认为:“酒店提供服务,服务费理应收取。酒店和消费者都应理智、成熟,收费标准应该由市场进行调节。”

  尽管最后的“比例”还没有结果,酒店已经在等待着好消息的到来,消费者们却担心,这场轰轰烈烈的行动是否最后会“换汤不换药”,又回到收取开瓶费的原地。

  据了解,乌市工商局、市消协近日将出台相应措施制止这种由桌上转移到桌下的变相不合理收取服务费现象。据有消协有关人士介绍,在酒店价格属于市场调节的情况下,为了不使消费者自带酒水打折扣,市工商局和消协将监督制定餐饮规范,合理收取服务费,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相变不许自带酒水和其他限制行为将予以查处并在媒体披露曝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