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水果篮光鲜其外腐烂其中 消保委提醒索取发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07 新闻晨报

  消保委提醒,购买水果篮现买现装,切记索取发票

  服务提醒

  春节期间,水果篮因包装精美而又不失品位深得消费者青睐,价格也一路走高。但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水果篮不便拆开保鲜膜的空当,将一些腐烂水果填在下面以次充好,令人大
倒胃口。而一些消费者往往因为忘记索取发票最终投诉无门。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水果篮最好当场挑拣水果进行装篮,而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为维护自身的利益,切记索取发票。

  因为一个水果篮,家住浦东的范女士和菜市场的摊贩大吵了一架,窝了一肚子火。范女士的一名老同事前不久喜迁新居,为恭贺乔迁,她特意在1月21日到上南路、成山路的菜市场花60元购买了一个水果篮。藤条编织的水果篮包装精美,里面的水果看起来色泽新鲜,光亮诱人。然而,果篮还没提到家里,藤条就散了架,而这也露出了果篮的真面目。

  “水果腐烂的味道扑面而来。”范女士仔细一看,发现除了放在上面的7个甜橙还能食用外,填在下面的水果不但面相难看,一些甚至已腐烂长毛。“60元买了7个甜橙!”想起这,范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当她打算找摊贩理论时却发现自己当时忘了索要发票。而摊主也据此死活不答应调换。“如果把这样的水果篮送给朋友,简直就是给别人送去了垃圾。”范女士气愤地说道。

  上周晨报也接到了有关水果篮质量的投诉。上周四,读者高先生收到朋友送来的一个豪华果篮,价值高达88元,没想到打开后,恶臭扑鼻。记者曾在现场看到,除了果篮上方一枚火龙果和几个甜橙色彩光鲜外,填在下面的小桔子都生出了绿色的霉斑,香梨也早已散尽水分,发黄发蔫。夹在中间超过1公斤的柚子,已腐烂发黑。

  如今,水果篮已成为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的时尚礼品,相比鲜花,包装精美的水果篮更受到青睐,价格也一路走高,少则四五十元,多则上百元。通常水果篮都是用藤条编织,装好水果后以保鲜膜封口,而这恰恰给一些不法水果商提供了“空间”。他们利用水果篮不宜随意拆开的限制,将一些面相难看甚至腐烂的水果填在果篮下面以次充好,打包卖给消费者。这种现象在一些路边的水果摊尤其常见,记者曾走访过多家水果摊,包装精美的水果篮均被放在摊位的显著位置。然而当记者提出要当场配装水果篮时,摊主立即变脸色,马上强调摊位上的水果篮是刚刚打包的,甚至提出打折卖给记者。

  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保鲜膜下的水果本来就容易腐烂变质,因此在购买水果篮时,最好自己挑选水果当场打包,这样质量才有保障,送给亲朋好友也放心。他同时表示,节日期间消保委接到的水果篮投诉,内容大抵相似,一些消费者在投诉时因为没有发票而缺少凭证,他还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商品时,出于维护自己权益的角度,一定要记得索取发票。

  作者:□晨报热线记者倪冬 实习生吴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保委新闻 全部摊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