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网上购物渐成新宠 享受便捷实惠之时须防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记者 徐媛

  新春佳节,消费旺季到来。许多人都拥入超市、商店购物。一部分都市青年别出心裁,选择了“足不出户,网上购物”的新消费方式。轻点鼠标就能购物,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和实惠,买家和卖家都能尝到不少甜头。

  便捷实惠

  ——网上购物的驱动力

  记者在搜索网站中搜索“购物”,点击后出现了2000多条购物信息,其中电脑、珠宝家具、鲜花、婴儿用品、护肤品一应俱全,价格从上万元到几元钱不等。同时,一些交易网除了卖家一口定价外,还推出了“拍卖”的方式。一位经常在交易网“溜达”的杨同学告诉记者,他有空就会上网看看,大多会瞄准书刊、音像制品。“上网购物最主要的是方便,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有机会买到在本地市场很难找到的个性商品。”

  琢磨一下,许多人选择网上购物确有其道理。比如,在商场超市购物,既要花时间挑选,还要费力气东奔西走,如果事后发现吃亏上当,心里肯定不爽;但选择网上购物,登录任何一个购物网站,轻点鼠标,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商品类型和价格。挑选商品,同样容易,打开一个网页,几十种同类商品任你挑选,选中后,只需拨打一个电话或注册一个用户名,货品就能够直接送到家门口。同时,网上一些货品的超低价格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正因为这样,一些都市白领越来越关注网上购物,并开始有选择地购买一些颇有个性的商品。

  防诈骗——

  网上购物悠着点

  尽管网上购物有许多好处,由于网上交易的隐蔽性,也给一些骗子提供了行骗的场地。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消保处了解到,2004年他们共接到网络购物诈骗投诉多起,其中诈骗金额最高的达3800元。消保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购物如果没有诚信搭桥,消费者很容易受骗。所以到了真正买单时,最好还是悠着点。

  消费保护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网上购物还需进一步规范,网友参与时要注意仔细识别网上物品的真伪,把握购物的分寸,正确合理地参与网络购物的流程。

  首先,上网购物前要认真选择专业购物网站,核实该网站是否具有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书。

  其次,进入了网站选购自己所需的物品之前,先要查看售货公司和个人的信用度。看公司是否已经通过工商登记注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拨打该公司在网上提供的电话和地址来核实其真伪。

  第三,在交易之前,认真阅读交易规则及附带条款,不要被不合常理的低价所诱惑。

  最后,保留有关单据,如确认书、用户名、密码等。使用信用卡支付时,要建立专门的信用卡,切忌一卡多用;卡内金额以购物付款额为准,不宜多放;用后及时更换密码,防止他人以不法手段盗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购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