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不煮族增多 广州人上酒楼次数远超京津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18 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广州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提供的最新统计报告,2004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84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0.7%。同时,居民消费质量进一步提升,人均消费性支出13121元,实际增长11.5%。

  据统计,去年广州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指用于支付社会提供的各种文化和生活方面的非商品性服务费用)为4653元,增长18.5%,增幅比消费性支出增幅多5.1个
百分点,分别比上海北京高出13.9%和20.4%。同时,居民投入到社会保障的支出增多,人均投入2143元,增长13.4%。另外,居民信贷消费规模逐渐扩大,并促进了居民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住房贷款成为居民家庭信贷消费的主力军。

  衣 高档化趋势明显

  选购服装时,男士追求舒适、女士追求时尚、儿童喜欢缤纷多彩,个性化、高档化趋势明显。2004年,居民人均衣着支出876元,增长26.2%。

  食 “不煮族”增多

  居民人均食品支出为5023元,增长11.5%。居民饮食结构日趋优化,人们更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主要特点是:主食下降,副食增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煮饭一族”渐增,在外就餐次数增多。2004年,人均在外饮食支出1688元,增长9.7%,占食品支出比重达33.6%,大大高于京、沪、津等地。

  住 追求“大屋靓屋”

  居民收入提高,追求舒适型“大屋靓屋”,家庭小型化也催生购房生力军。人均购房支出为1018元,增长1.6倍。不少居民把原有房屋或房改房推出市场,满足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差换好的需求,二手房交易金额增长43.4%。据抽样调查,居民家庭房屋产权为商品房的占16.0%,比上年多出6.2个百分点,而房屋产权为房改私房、原有私房的比例则分别比上年减少了3.3个和2.6个百分点。

  行 家庭轿车增七成多

  “十万元”级的汽车已逐渐进入广州居民家庭。2004年,居民用于购买家用汽车的人均支出增长4.9倍;汽车拥有量为每百户4.0台,增加1.7台,增长73.9%。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油价不断创新高,价格相对较低的90#汽油供应一度出现紧张,居民只好购买93#、97#等价格较高的汽油;另外,人均车辆燃料支出相应增长60.5%。

  游 参团游两年涨一倍多

  2004年,居民参加团体旅游的人均支出631元,比上年增长73.8%,与2002年相比增长1.3倍。随着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和“有车一族”的增多,越来越多市民喜欢一家人或同朋友一起出外休闲娱乐,全年人均用于参观游览和旅馆住宿的户外活动支出分别增长20.9%和45.3%。

  医 非典教会大家“买健康”

  在经历非典后,不少居民在加强锻炼的同时,越来越舍得“花钱买健康”。去年,广州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99元,增长9.6%。西洋参、冬虫夏草、蜂王浆等各种滋补保健品的人均支出为113元,增长15.6%;人均保健器具支出31元,增长2.4倍。(记者 张英姿 通讯员 胡文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衣食住行新闻 全部消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