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六城市占全国1/5消费市场 警惕消费过度集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北京报道

  “大城市占全国消费市场份额大有合理的方面,但也应引起警惕。消费过度集中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极度不平衡。”针对日前发布的《2000年~2004年中国六大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顾报告》(下称《报告》),2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对记者发表了如上看法。

  据了解,《报告》是中国首次以六大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主要研究目标的商业调查报告,六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重庆。《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约五分之一的消费市场已被上述城市所占据,六城市共创造9289.65亿元人民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国内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千亿的城市达到4个。

  安体富认为,十六大明确提出了“使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公众之间的差距过大的趋势逐步得到扭转”的目标。而现实的情况是强势地区因其强势,更容易得到各方面资源甚至政策的倾斜。不发达地区的情况则是,伴随着唯一具有优势的资源输出,本地资本和人才大量的流出,最终就会出现就业困难、收入水平降低,本地经济陷入困境甚至后退的局面。

  安体富介绍,中国制定的西部开发、振兴东北以及中部崛起战略,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战略,最终达到各地区均衡可持续发展,减小沿海与内陆以及东西部与南部地区的差距,从而实现和谐社会的建立。

  “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安体富强调,资源高度向发达地区流动不是新出现的问题,但在中国经济发展到关键期的今天,这个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认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应该是扩大社会中间层,减少低收入和贫困群体,理顺收入分配秩序,严厉打击腐败和非法致富,加大政府转移支付的力度,把扩大就业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努力改善社会关系和劳动关系。

  “各种资源过度向大城市、向沿海发达地区集中,将会使地区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政府应出手解决目前的问题。”安体富强调。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要建立“和谐社会”,应进一步提高社会多元化水平,更好地处理公平与效率的矛盾。“不可能通过‘计划经济’实现经济和谐,政府在行动中应寻找自己最恰当的行为均衡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