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工艺造型等如出一辙 买打折钻石是否真的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春节及情人节的临近,成都众多珠宝商又开始不遗余力地投入到节前价格大战中,“五折”、“四折”、“三折”……超低折扣的钻石首饰令不少市民眼热心跳。

  在愈演愈烈的价格大战中,钻饰由原来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天价一下子跌落谷底,为什么商家要一再降价?消费者买到的钻石真的划算吗?

  钻石“同质化”

  “亏本的生意谁也不会做!”一家商场珠宝专柜的促销人员透露,部分折扣并非真降价,别看现在打折打得热闹,不过是先将原价抬高后再折,折扣越低原价抬得越高,新的超低折扣的利润与原来打折的利润差不多。那为什么商家都要在价格上做文章呢?

  一位钻石专家进一步透露,钻石市场的同质化很强,只要不超过1克拉的钻石,其净度级别所影响的价差并不十分明显。成都市场上的钻石大多来自香港上海的钻石交易所,且均是已经切割好的成品裸钻。所以从钻石来源上讲,各品牌钻石的品质相差不会太大。

  另外,成都市很多珠宝品牌厂家将购买到的成品裸钻拿到同一个加工厂进行委托加工,一个品牌有的款式,往往其他品牌也有。也就是说,成都市场上各种品牌的钻石,在品质、工艺、造型等方面“如出一辙”,因此打折就成了商家拼市场的重点。

  价格相差近万

  不过据了解,在成都市场上流通的同品质的钻石价差,与全国部分城市相比还是比较大的。市场上近似疯狂的无序打折,只能说明价格中存在着惊人的“水分”。

  记者在春熙路一家商场的一个钻饰专柜看到一枚0.3克拉钻戒,标价1.4万多元,打5折后,售价为7000多元。而与这枚钻戒同款型的另一枚钻戒,在同一商场另外一个专柜打折下来,则卖到1.45万元左右,价差竟然近一倍。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珠宝专柜及珠宝专卖店后发现,钻石越重价差越大,1克拉左右的钻石价差甚至高达近万元。

  那么从标价到折扣价,消费者最终拿到手里的钻石究竟应该值多少钱呢?据成都市珠宝协会兰会长介绍,同等质量、颜色、净度、切工的钻石价差不到3%;而同等质量、色级不同的钻石,价差在20%到30%;切工不同的钻石价差则为30%到40%;净度不同的价差则为40%到50%。根据西南地区最大的盛世国发珠宝城市场的一个调研报告,成都市场钻石的实际价值,一般来说0.1克拉钻石最终售价约在3000元左右相对比较合理,0.5克拉的为3万元左右,1克拉的约为13万元。

  市场亟待规范

  同品质的钻石价位如此参差不齐,那钻石价格在制定上是否有章可循?

  成都市珠宝协会兰会长介绍,目前暂时没有相关条款可以规范钻石价格,只能靠行业自律来约束。

  据从事多年珠宝经营的某品牌经销商表示,成都钻饰市场的消费数量从2000年开始飞速增长,当时成都钻饰的消费额仅占整个珠宝消费的10%至20%,而到了去年已经占到百分之六七十左右,这个增长速度体现出成都钻石消费能力十分强大。但无序竞争也使成都珠宝行业陷入价格越打越低、市场越做越小的怪圈。现在,一些珠宝委托加工厂也开始做品牌推广,国际钻石品牌则对市场进行不断渗透,因此成都钻饰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行业评价标准,以提高透明度,培育市场信心。见习记者 钱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钻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