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最低消费五百元 广州部分酒楼年夜饭套餐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01 信息时报

  有人质疑广州部分酒楼年夜饭套餐低至五六百元高至两千多元等于设定最低消费 广州市消委会表示不构成消费侵权但需警惕商家有欺诈行为

  春节将至,广州市内各大酒楼推出的年夜饭又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最“火”的话题。面对着800元、1800元甚至是2800元的年夜饭套餐,有消费者提出质疑:年夜饭套餐是不是就是一种变相的“最低消费”?湖南省消委近日已经明确表示,年夜饭设最低消费属于侵权行为
,但广州市消委会表示这不属于消费侵权。但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仍需警惕部分商家的欺诈行为,在选择年夜饭套餐时,需要把酒楼的卫生环境、服务档次等考虑在内。

  酒楼 年夜饭套餐最低五百元

  记者昨日从广州酒家、泮溪酒家、莲香楼等老字号酒楼了解到,这些酒楼年三十第一轮的年夜饭早在三四个月前就已经基本订满,个别酒楼甚至第二轮也已满座。以普遍价位来说,每个年夜饭套餐的价格低至五六百元,高至两千多元。

  有酒楼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以套餐的形式推出已经成为沿袭下来的习惯,消费者只要提前订好套餐,就可以免去等位、点菜的麻烦,酒楼和消费者都能受益。当记者问及年夜饭套餐是否属于限定最低消费时,有酒楼表示只有节假日才设最低消费,也有酒楼承认这样的最低消费平时就存在,逢年过节更是最常用的促销手法。

  市民 能够接受年夜饭套餐

  不少市民虽然对“最低消费”心存反感,但对年夜饭套餐却表示能够接受。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去酒楼吃年夜饭的习惯已经持续了两三年,主要是图个方便,也为了感受过年的气氛,“去酒楼不用煮不用洗,人气比家里还旺。尽管有些年夜饭套餐可能价格偏高,但考虑到不用一家大小你推我让地点菜,也就无所谓了。”对于最低消费,李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把年夜饭套餐和最低消费挂过钩:“年夜饭套餐不都是这样吗?价钱带几个‘8’,就是图个好意头。”

  卢小姐表示,虽然知道“年夜饭套餐”就是设定了最低消费,但对“年夜饭套餐”的排斥并不是因为“最低消费”,而是不满意酒楼的服务:“最低消费其实无所谓,广州各个酒楼到了过年过节都是这样。最重要的是那几天的服务太差了,顾客多服务员少,添茶倒水都要等好久。”

  消委会 年夜饭套餐不构成消费侵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广州不少饭店都备有年夜饭套餐,由于年夜饭数量多且须事先准备,大部分饭店都不能点菜,而是事先准备菜单。广州市消委会表示,过去几年收到的多宗投诉中,主要以饭菜质量与价格不符的居多,暂时还未收到“年夜饭套餐设最低消费”的投诉。

  据消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各酒楼饭店推出的年夜饭套餐目前只属于一种商业行为,相关的行业协会还没有做出规定不准设年夜饭套餐。由于广州的酒楼饭店中有部分没有年夜饭套餐,有些有年夜饭套餐的酒楼也允许另点菜,并没有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消费中可以自主选择要不要吃年夜饭套餐,也可以选择到哪里吃,因此商家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不构成侵权。

  见习记者 朱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夜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