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 > 正文
 

学业创业激烈冲突 研究生面馆被迫叫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邓孝政 为您报道

  去年11月,成都某高校6名研究生开面馆创业一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本报曾作连续报道)。然而昨日,一直藏在背后的面馆真正老板和6名研究生却向本报透露,因为无人经营打理,面馆将公开转让!昨日距面馆开张,才仅仅4个月。

  面馆背后暗藏老板

  去年年末,就在6名高校研究生准备开面馆的消息传出后,一个名叫“徐雨雷”的人出现在事件的中心。据当时媒体从工商局等部门了解,面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证件上,注册的法人代表是徐雨雷,而不是6名研究生。徐雨雷和6名研究生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面馆的真正投资人是谁?

  “我才是面馆真正的老板!”昨日下午,在琴台路对面的“六味面馆”,徐雨雷向记者肯定地说,所有投资都是他一人出的,6名研究生只持有一定比例的干股。其实,徐雨雷和6名研究生中的周黎黎本是朋友。一次,大家谈到做餐饮时都很有兴趣。6名研究生也称,凭借所学知识,搞一家锁餐饮店挑战洋快餐“很有前途”。双方随后商议决定创办“六味面馆”,面馆由徐雨雷全额出资,绝对控股;6名研究生负责面馆日常具体经营管理,以此占有一定比例干股。11月24日,“六味面馆”开张。

  开馆之初意欲炒作

  “6名研究生开面馆”一度被怀疑有人精心利用媒体对此事进行“炒作”。6名未毕业的研究生何来50万元的投资打点一切也成为了当时的一个谜团。于是,有媒体怀疑:在这6名看似“打工仔”的研究生后面,究竟有一个怎样英明的老板在“运筹帷幄”。

  “有这个意思!”徐雨雷承认,面馆创办之初,他们就有了详细的计划。他藏在背后,6名研究生出面,借“研究生开面馆”的噱头,向媒体和社会公开,以此造成轰动广告效应。但徐雨雷也表示,整个事件不能称为“恶意炒作”,6名研究生拥有面馆的股份,“研究生开面馆”说得过去。然而,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研究生开面馆”的噱头确实带来了轰动广告效应,但6名研究生却与此同时处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尤其在高校内部,形成了赞成和反对两种声音。

  学校领导多次谈话

  随着面馆的影响日益扩大,学校的反对声音占据了上峰。6名研究生先后被所在的生物工程学院领导找去谈话,要他们在学业和面馆之间做出选择,“要么退出,要么退学”。面馆开张后的一两天,6名研究生中便有两人匆匆退出。春节后,剩下的4名研究生基本上再没去过面馆。但仍每月领取600元工资。

  “这不是办法!”徐雨雷称,他有自己的生意要做,研究生不能来,面馆陷入无人管理的状况,他只好从外面聘请一名经理。“我理解他们的难处,不可能丢了学业!”徐雨雷说,早在上个月,他就和研究生们商量,面馆转让。如果转让费高于投资,盈余部分将按股份分红,研究生们“该得多少就是多少”;如果转让费低于投资,亏损由他一人承担。徐雨雷称,面馆近50万元的巨额投资当时是按连锁店的最好标准兴建的,“油盐酱醋都是买最好的”。

  赢利难最终想转让

  据徐雨雷称,除了研究生们无暇顾及外,面馆开张后的经营情况未达预期效果成为转让铺面的背后决定因素。当初设想,面馆每月的营业额为10万元。但事实上,面馆开张后的4个月,月均营业额不到预计的70%,而盈余下来的约3万元又再次投入到下月支出,“到现在,一分钱投资都没收回来!”

  据了解,在这4个月中,为了改变经营状况,面馆曾做过几次大的调整。增加经营品种,由单一的面条转为多样化快餐,还高薪聘请了原某大型酒楼的厨师加盟。但面馆并未获得明显的改观。昨日,为印证徐雨雷的说法,记者和他一道来到研究生所在的成都某高校。几经联系,其中一名研究生出面与记者见面,并证实了面馆转让是经过协商,一致同意的。他也证实了面馆真正出资人是徐雨雷,他们几人只是小股东,但没有出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业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