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 > 正文
 

北京新倒爷希望政策再简便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55 竞报

  本报记者李兰报道 从去年年底把第一批货发出海关起,北京的个体户栗吉平女士已经凭借自己申请的“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向德国出口了四批脉冲器了。她也因此成了北京第一个做出口生意的个体户。“做出口生意真的太不容易了!”昨天,栗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生产、管理、进出货一人挑

  “我们这个商贸中心主要是受委托加工澳大利亚的一种专利产品———脉冲器,外国客户直接向我们订货。”今年48岁的栗女士告诉记者,“说起做出口生意,还得感谢我以前的澳大利亚老板,去年10月份,他告诉我说,国家新出台了一个法律,允许个人做外贸。”

  “其实和外国客户做生意挺难的,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严谨,说好了发货时间,你晚了一天人家都不愿意再和你合作。我们的商贸中心只有不到10个人,可是与工厂联络、抓业务、与国外联系全是我一个人管,有时真忙不过来。”栗女士说。

  办理手续最头疼

  “真希望国家的有关政策再简便些!”栗女士说:“先去商务局办理备案登记,再到工商局变更经营范围,然后是海关、电子口岸、税务局、外汇管理局,真把我累得够呛。”“尤其是现在好多手续都在网上办理了,对年轻人可能不算什么,可我就难了。因为第一次办理,光外汇局就跑了好几趟,坐公交车路上就要好几个小时。”

  中国倒爷在俄罗斯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倒爷”率先开启了中俄两国双边贸易的大门。那时,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中国“倒爷”们大都买下有四个铺位的整个包厢,除留一个睡觉外,其余放的全是货,从地板一直码到天花板,就连车窗也被堵得严严实实。进入俄国境内每到一站,倒爷们便拿着皮夹克等蜂拥而下,月台上挤满了抢购的人群,买卖双方利用停车的一二十分钟紧张地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往往是车还没到莫斯科,货已差不多全部出手。人到莫斯科之后买上车票便又立即回国上货。

  如今,中俄民间贸易早已超过官方贸易,成为两国贸易的生力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倒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