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有药用价值的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8:2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在常用的中药里,有不少是属于“皮”的药材品种,如“蝉蜕”是蝉脱掉的外皮,“蛇蜕”是蛇脱掉的外皮,“桑白皮”是桑树的树皮,“椿皮”是臭椿树的树皮,“牡丹皮”是牡丹的根皮,“地骨皮”是枸杞的根皮。

  下面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有药用价值的“皮”。

  冬瓜皮味甘性微寒,有消肿的功效。取冬瓜皮30克,水煎代茶饮,可治疗因心脏病或肾脏病引起的水肿。

  西瓜翠衣西瓜的绿色外衣,含有糖类、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有消肿、解热祛暑、消炎降压的功效,适用于水肿、高血压患者服食。取西瓜翠衣50克,冰糖适量,水煎,待凉后饮用,有消暑解热的作用。取西瓜翠衣30克,草决明10克,水煎代茶饮,可治疗轻症高血压病。

  花生壳花生外壳,含有降胆固醇的化学成分,食用不仅可防治高脂血症,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取花生皮50-100克,洗净后用水煎代茶饮,有降血脂及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花生衣包裹花生的淡红色外膜,能促进血小板生成,对各种出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取花生衣10克,阿胶5克,将花生衣水煎30分钟后,滤出药液,趁热放入打碎的阿胶,待阿胶全部溶化后服用,可治疗各种出血症,因花生衣具有增强凝血的作用,所以不适用于血液黏稠度偏高的人,否则易引发血栓。

  黑豆衣黑豆的外皮,味甘性平,有养血平肝、滋阴清热的功效,适用于血虚肝旺所致的头晕头痛及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等症。取黑豆衣10克,枸杞子10克,水煎服,可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取黑豆衣10克,麸小麦10克,大枣5枚,水煎服,可治疗阴虚盗汗症。

  

石榴皮味涩性温,有涩肠止泻、收敛止血的功效,适用于久泻久痢脱肛及便血崩漏带下等症。取石榴皮焙干,研为细粉,每次温水冲服5-10克,治疗久泻久痢有较好的疗效。取鲜石榴皮50克或干皮10克,水煎后加
蜂蜜
适量服用,有治疗便血及妇女崩漏的功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