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市场保持年均15%增速 葡萄酒成国人餐桌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0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韩洁) 几年前在普通中国家庭餐桌上还难觅踪影的葡萄酒,如今受到越来越多追求健康和品位的中国人的青睐,大有取代白酒、啤酒地位之势。

  中国农历新年前后,葡萄酒在各大城市的商场和超市迎来了销售高潮,各种品牌的葡萄酒穿着大红、金黄的节日“盛装”集中摆放在显眼处,周围是人头攒动的顾客。北京宣武门附近沃尔玛超市的一位酒柜导购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来买葡萄酒的顾客大大超过了买传
统主流饮品——白酒和啤酒的顾客。一部分顾客是用于商务往来或走亲访友,另有相当一部分则上了自家的餐桌。“红酒的口感好,我很喜欢,过年全家一起喝既喜气又有品位,”北京市民张先生拎着两瓶长城窖藏干红葡萄酒说。

  张先生坦言,自己看重葡萄酒的最主要因素是健康。“据说干红是酒中唯一呈碱性的,能够中和每天吃下的大鱼大肉等酸性物质,有益于肠胃和降血脂,”他说。在北京各大超市的酒类柜台上,各种品牌的葡萄酒与白酒几乎平分天下。这里不仅有国产名牌

长城、张裕、王朝等,也有轩尼诗、芝华士、黑方、红方等洋酒品牌,产品多达几十种,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人民币不等,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大。

  来自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04年,中国市场的葡萄酒销量上升了79%,年销量达22亿美元,平均每年上升15%。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以营养和健康为特点的葡萄酒将比啤酒和白酒更受消费者欢迎,而饮酒方式的变化将使中国酒类市场格局朝着有利于葡萄酒的方向变化。

  迅速扩大的中国葡萄酒市场,特别是其高端市场30%-50%的高利润率,对国外葡萄酒企业产生了强大吸引力。目前,进口葡萄酒已占中国葡萄酒市场10%的份额,产品主要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国家。

  随着进口葡萄酒关税的大幅降低,更多的外国葡萄酒品牌将进入中国市场,而且许多洋葡萄酒开始大幅降价,部分品牌更是降到了与国产中档葡萄酒相当的价位,其市场份额肯定会进一步扩大。

  据代理300多种进口葡萄酒的美国名特公司北京代表处人士介绍,近年北京市场的进口葡萄酒销量增速每年都达30%以上,随着中国消费者的不断成熟,增速还会加快。

  中国三大葡萄酒企业之一的王朝酒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初在香港一上市就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国际配售成绩喜人。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葡萄酒企业,王朝通过其合作伙伴法国人头马集团率先将欧洲的工艺生产技术引入中国。

  王朝酒业副总经理刘继成说,虽然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仅占全国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人均消费量仅为世界的6%,但市场发展速度快,加上政府大力支持葡萄酒业发展,相关产品消费税低于其他酒类,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喜人。

  官方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葡萄酒产量为36.73万千升,销售收入74.3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7.06%。2005年1至11月,葡萄酒产量达到35.65万千升,同比增长19.4%。

  专家预计,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中国葡萄酒市场将保持年均15%的速度递增,预计2010年产量达到80万吨,占国内酒类总量比重上升为3%。(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