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12年芝华士暴利疑云 > 正文
 

芝华士疑云问题回答得有点暧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国际知名烈酒芝华士真实成本仅25元人民币。芝华士12年瓶子里只有一小部分的12年酒,其余的都是2年、4年、6年等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出来的,内地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12年酒。报道一出,引起一片哗然。

  芝华士12年以上的年分酒到底能否从技术上检测出来,事件背后有否行业黑手在操作?英国政府、行业主管及各个企业昨日现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后仍留下不少疑云。

  本报记者 陈海玲

  是否是真正意义的12年酒?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准确测出年份有难度

  昨天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保乐力加中国、芝华士兄弟公司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澄清他们认为失实的报道,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贸易代表及欧盟驻华贸易代表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其中英国政府发表声明力挺芝华士,直接表示芝华士相关报道失实,并声称,英国政府会严格监管并保护合法企业的权利。但欧盟代表只表示会严格关注此事件,并没表示相关报道失实。

  而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GAVIN表示:协会能够检测并分辨陈年酒与非陈年酒,但陈年酒具体年份分辨技术难度较大,从技术上仍不能精确地说某一种威士忌酒是5年还是8年的,但能说出是3年以上的。因此需要政府严格的档案监管,而英国政府确实也做到了这点,这比协会和某个企业的说明更权威更有保障。芝华士就有英国政府发出的具12年贮存期的年份保证书。

  针对“芝华士12年份酒仅有一小部分12年酒,其余都是用2年、4年等不同年份酒勾兑出来”一说,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确认苏格兰威士忌的酒瓶标签上对其年份的说明严格遵守英国和欧盟的法律规定的。协会强调“芝华士12年威士忌只在苏格兰当地酿制、调和、装瓶,所有的用于调和芝华士12年的苏格兰威士忌的陈年酒年份至少为12年”,年份是足额的。

  芝华士真实成本只有25元?

  保乐力加:仅进口关税一项就超过25元

  芝华士指报道失实,那其成本主要有哪些?对此,芝华士兄弟公司首席调酒师COLIN表示:“在醇化期间,每年会因为蒸发而丢失2%的酒,但醇化对苏格兰威士忌的口感至关重要。对于12年芝华士来说,即共丢失超过25%的酒液。这正是芝华士保持优质的主要原因。”

  此外,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还表示:“进口关税一项就超过25元。此外还有大量的经营推广费。在中国超市内芝华士每瓶售价不超过200元,一点都不暴利。”但芝华士表示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向外界公布自己的准确生产经营成本,包括芝华士。齐德辉说:“此事件已损坏了芝华士的形象与品牌。”

  在媒体有关芝华士的报道中,提到帝亚吉欧酒业公司(同为苏格兰威士忌,芝华士竞争对手之一)CEO华尔士曾说过,“没有品牌,再高档的酒,只是一瓶变了味道的水”,这是不是可以理解成苏格兰威士忌成本的确很低?对此,该公司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陆海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华尔士去年访问中国时,的确提到烈性酒需要通过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但根据我们的记录,他绝对没有说过像该报道所错误引用的话。”

  第三方说法

  上海酿酒专业协会:

  国内还没有检测标准

  上海酿酒专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建华昨日对记者说,“媒体此前的报道是一篇失实的报道。因为国内还没有检测标准,完全检测不出调和威士忌的各种年份,报道说里面有不同的酒成分,但是根据在哪里?事实依据在哪里?欧盟有酒法管理,酿酒有档案,有历史记载,非常严格,相信不会有问题。”

  帝亚吉欧:

  会员都按规定标示年份

  帝亚吉欧酒业公司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陆海清表示:“我们相信任何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会员都将遵守法律规定标示产品年份。该规定为:只要一种苏格兰威士忌是由两种或多种醇化年份不同的威士忌勾兑而成的,那么所有对年份的标示只能由其中醇化年份最短的威士忌决定。我们旗下的尊尼获加威士忌不存在报道中提出的类似问题。”

  保乐力加中国总经理齐德辉表示:“如果有行业黑手在背后操作报道的话,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在掌握具体证据之前,不会公布其名字。但是我们相信不会是任何同行做的,因为那样的话,他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全行业的事情,整个行业都知道威士忌每瓶成本远超过25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