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12年芝华士暴利疑云 > 正文
 

对芝华士和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00 国际金融报

  场外提问

  【编者按】

  本报一贯秉承“专业、客观、精准”的财经新闻理念,就芝华士12年的报道,我们数次积极地与保乐力加中国有关人士沟通,希望充分听取其意见,请他们对公众的一些疑惑
和问题作出解答。最近,读者和消费者纷纷打来电话,就芝华士12年提出他们的诸多疑惑和问题。

  保乐力加将于今日(1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已经要求参加这次发布会,但至截稿时,本报记者没有得到邀请。

  现将大家提出的问题刊登于此,希望保乐力加和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作出回答。本报也衷心希望中国公众的知情权和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

  1,保乐力加是否每年向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缴纳会费,每年缴纳多少?

  2,保乐力加公司的人员是否在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中担任任何职务?

  3,请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为保乐力加出具的“声明”是应保乐力加公司的请求作出的吗?

  4,保乐力加人士在(英国本地时间)1月21日的几点钟与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取得联络的?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声明”又是几点出具的?

  5,请问为一个公司的一个产品出具这样的证明,按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规定需要履行那些程序,并获得批准?

  6,1月21日是周六,是英国的公休日。在这个公休日,苏格兰威士忌协会是否核对了有关芝华士12年的监管程序和文件,并核对了企业的生产、出厂监管情况?

  7,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发布的《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规定》称:“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可应要求提供苏格兰威士忌年份的证明。”请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是否与英国海关总署进行了沟通?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声明”能够代表英国海关税务总署的立场吗?

  8,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香港万里机构出版的《威士忌鉴赏手册》(2001年1月第一版,作者HELENARTHUR)称:以前在英国,所有烈酒都是被课以关税的,因此,所有的威士忌都被要求存放在海关货仓里,并专门配有关税税务人员测量酒精度,对每桶的年份情况详细注明,以便在装瓶时准确扣税。但是,目前这种监管方式已不再采用了,而是由酒厂的经理负责监控。请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在此情况下如何确保企业受到全面有效的监管,确保不出意外?

  9,请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是如何检测并确保年份酒的品质的?

  10,苏格兰威士忌协会表示“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来杜绝虚假年份标识”。请问,过去的一年,协会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怎样的行动,在中国大陆又采取了什么措施?

  现场提问

  记者提问:上周五《国际金融报》报道刊发后,芝华士的销量有没有影响?在之前提到的对于国际金融报将采取相关举措,目前有何进展?是否能有第三方检测机构有理化指标能检测出具体的年份?

  回答:芝华士品牌是高档优质的国际品牌,在全球200多个国家畅销,全球销售量是4200万瓶,相信中国的消费者不会由于媒体的不实报道而削弱对芝华士品牌的信心。

  《国际金融报》的报道已经对保乐力加的声誉及芝华士的品牌受到伤害,因此我们要求《国际金融报》作出公开的书面道歉,同时纠正其错误行为。我们已经向《国际金融报》发出了律师函,现在我们在等待其回音,并保留上诉国际金融报的权利。

  是的,我们争取通过第三方的测试确认年份。蒸馏出来的新酒是属于未陈年酒,它的理化指标、口味都是可以明确的。新酒,也就是未成年酒与陈酒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这方面有专门的研究室可以对苏格兰威士忌的年份做测试,确保苏格兰威士忌根据法律规定进行酿制和陈年。新酒和陈年酒之间的差别是比较容易识别的,但对于陈年酒来说,要确定年份就有一定难度。因为在陈年过程中,理化指标的改变,要在技术上检测确认陈年酒的年份有一定的难度,是具有挑战的。就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需要政府部门有力的监管。有了政府有力的监管之后,威士忌酒厂才能确保所生产的所有威士忌酒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所有的监管的文件都受到政府的严格的管制。

  记者提问:你们有那么多法规制度对威士忌进行监管,但是一旦出现问题,你们是如何处置违规的威士忌企业的?

  回答:在英国,我们有两层的监管,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可以自行采取措施,向英国法院起诉。

  但是这种情形非常少,如果有违规行为发生,我们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吊销该会员单位资格。这是我们协会方面的法律行为。从政府角度来说,政府也可以向英国的法院起诉违规酒厂。

  记者提问:英国对这个事情做出的反应非常迅速,请问在迅速反应的背后,是否进行了及时的调查,除了英国、欧盟外,中国政府有没有介入检测,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检测结果,又怎么能相信你们的权威性、公正性?

  回答:对于保乐力加公司而言,我们的反应非常简单,不需要做任何调查,从我们的质量和生产酿制和陈年的工艺都是一流的这一点上,就可以向大家证明。

  记者提问:我的这个问题是问威士忌协会的。

  回答:对于威士忌协会来说,我们的实验室得到各国政府的认可,并拥有官方证书,会定期对苏格兰威士忌进行抽样检查。但是如果要对年份进行100%的确认,就需要非常全的样本,陈年与否是比较容易检测的,但是至于陈年的年份,我们需要充分的样本才能确认。但实验室的认证事实上还比不上英国政府的担保。对于苏格兰威士忌来说,英国政府都会出具官方的证书,对苏格兰威士忌的年份和原产地都会给出保证。这使得进口国在信心上得到一个保证,进口到中国的芝华士都有英国海关总署出具的官方证书。

  记者提问:芝华士公司的酒窖有多大,每年储藏的新酒有多少?芝华士是否在12年前就已经制定了12年后的销量?

  回答:芝华士酒窖的规模非常大,共有300个陈年仓库,每个仓库有2.5万桶,大概有6000万大桶的规模。与此同时,我们会有一个随时的追踪系统,记录每一桶酒的具体年份。另一方面,每一个橡木桶每年会挥发掉2%的酒,麦芽和谷物调和酒(至少是12年)一旦调和就不会挥发。我们在调和过程中,一方面使用自己的新酒,一方面向当地的其他酒厂采购新酒。在此之前,我们的确有个确定的数量。陈年的过程在自己的仓库里进行,以便公司的调酒师保证酒是12年的。芝华士是一家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公司,我们往前看绝不止12年。

  记者提问:芝华士目前在中国的销量是多少?

  回答:芝华士2004年至2005年的全球销量达350万箱,至于在个别国家的销量我们不会透露。

  记者提问:芝华士酒每瓶的成本价格究竟是多少?

  回答:任何公司的成本价格都是一个商业机密。至于25元的数据,完全是无稽之谈,芝华士在进入中国时的进口税、消费税等远远超过25元,再加上行销方面、质量方面的投入,更不止25元的成本。此外,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的很多商业超市,芝华士的售价低于200元,这其中已经包括了这些商场的盈利价格。我们很高兴在中国能用这么低的价格买到高质量的芝华士威士忌。

  记者提问:是否有这样的机构检测能够准确地检测出年份?

  回答:关于年份的测试,协会有一个样本库,通过对样本的检测,我们可以判断这个酒是否是陈年酒,我们不能精确指出的是,这种陈年酒是5年还是10年,但是我们能够测出是否是3年以上的酒。但是英国政府会提供一个担保,应该是可以给其他进口国提供证明的。由英国海关总署出具的苏格兰威士忌年份证明,应该超过协会的担保、保乐力加的担保以及芝华士的担保。

  记者提问:目前全球销售情况是供大于求还是供不应求?

  回答:威士忌的市场非常好,属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需要加工厂的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对于销量,芝华士的确需要一个长期的判断。

  《国际金融报》提问: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香港万里机构出版的《威士忌鉴赏手册》称:以前在英国,所有烈酒都是被课以关税的,因此,所有的威士忌都被要求存放在海关货仓里,并专门配有关税税务人员测量酒精度,对每桶的年份情况详细注明,以便在装瓶时准确扣税。但是,目前这种监管方式已不再采用了,而是由酒厂经理负责监控。请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在此情况下如何确保企业受到全面有效的监管,确保不出意外?

  回答:这个出版物上的信息是错误的。英国的政府仍在进行严格的监管,并没有放弃监管,此外政府也会进行年份的检验。

  (本报记者 舒丹尼)

  【附注】

  《威士忌鉴赏手册》的编著者HELENARTHUR是一名公共关系和广告顾问,在威士忌酒业中工作了20多年。她的客户包括西克莱姆公司,在1970年格林格兰特的遗产大战中,他们合作过。HELEN还为马苏格劳哥父子有限公司的“费莫斯格鲁兹”和“高地庄园”两个品牌做过多年的策划工作。她组织了许多威士忌品鉴会,包括每两年一度在伦敦举行的苏格兰国家联合麦芽威士忌品鉴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