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广东市场劣质电线大量上市 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6日电 (陈冀 胡燕妮) “在127批次样品中,不合格的竟占了99批次,如此高的不合格率说明目前电线电缆销售市场的产品质量令人担忧,此类产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消保处副处长梁学高对媒体公布电线电缆抽查结果时如是说。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对广州、韶关、揭阳、汕头、阳江、潮州、云浮等7市流通领域销售
的电线电缆商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03个销售单位销售的电线电缆商品127批次,其中合格28批次,不合格99批次,合格率仅为22%。

  本次抽检涉及生产企业122家,检验24个项目,全部样品合格的企业26家,生产企业合格率为21.3%。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龙羽电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南洋电缆有限公司等获得广东省名牌的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广州电缆厂等生产的产品质量较有保障。此外,部分新兴的民营企业也能重视产品质量。

  电线电缆是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广东既是全国电线电缆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产品质量相对全国同类产品来说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广东省质检中心电线电缆室主任卢圣杆说:“企业偷工减料、追求暴利,是导致目前劣质电线大量上市的主要原因。”

  如部分企业为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将占原材料成本近80%的铜导体“缩水”,或大大降低横截面积,或使用杂质铜导体,导致导体直流电阻不合格。这样的劣质电线在使用过程中易过热,会损坏绝缘层,造成短路起火。此外,绝缘电阻主要应由塑料材料做成,因塑料材料价格上涨,部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再生塑料。但再生塑料混入了更多的杂质,使产品的绝缘性能降低,容易造成漏电、短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