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面粉加营养后要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3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林浩) 面粉每斤涨5角钱,但是会新增添7种营养成分,不知道您能否接受?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国预计在10月左右正式公布“营养强化面粉标准”,而后该标准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向全国推广。业内人士认为,在标准颁布实施之后,整个面粉加工业将出现一次大规模的洗牌。营养强化面粉将强制推广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公众营养国际论坛上传来消息,我国将在今年10月左右正式对外公布营养强化面粉标准,此后该标准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向全国推广。据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处长龙伶俐介绍,营养强化小麦粉是指在生
产过程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铁、钙和锌等7种基础配方和维生素A建议配方的面粉,口感上没有变化,价格每斤将上调5角钱左右。目前,全世界已有80余个国家开展了面粉营养强化工作。而我国在2000年开始了营养强化面粉的市场推广工作,但是目前我国食用强化营养面粉的人口仅为全国人口的1%。

  沈阳的一些面粉企业也告诉记者,我国面粉的国家标准只有“国标特一粉”、“国标特二粉”和“标准粉”三种。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面粉的要求大大提高,国标早已滞后于市场需要。市场上的面粉五花八门沈阳某大型面粉厂的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沈阳市场上的面粉都不是在国家标准的前提下生产的,面粉企业都在执行企业标准。该标准将国家标准进行细分,高筋类就做“馒头粉”,中筋类就做“饺子粉”等等。该人士透露,沈阳市场上的面粉光名称就不下百种。“

  执行企业标准也有弊端。”一面粉企业技术人员认为,多数生产厂在严格遵守行业标准的前提下执行企业自定标准,就会出现市场上产品标准不一的情况,消费者在选择上有模糊;还有些小作坊根本不遵守企业标准。记者昨日在市场走访时发现,大多不同名称的面粉都在品名上标注着“精制面粉”的字样,且产品标准也不尽相同。对此一位消费者表示,“都是精制面粉,我哪分得清啊。”新标准将使面粉企业洗牌对于国家即将公布的营养强化面粉标准,沈阳的面粉厂均表示“不太了解”。

  “我们国家面粉的标准确实很乱。”沈阳某大型面粉厂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标准定得太低,按照此标准生产的面粉根本不能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所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面粉都在执行行业标准,而和国际标准比较起来,还只处于“初级加工阶段”。另一家面粉厂的销售人员则认为,即便国家出台这个新标准,也不会马上推广。应该是先做试点,考察地区企业的生产执行能力,还要考察市场承受能力,毕竟工艺变了,价格肯定也要提高,市场能否接受不好说。

  该销售人员认为,在标准颁布实施之后,整个面粉加工业将出现一次大规模的洗牌,对于一些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的小型面粉加工企业,可能因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设备而导致其失去继续留在市场上的资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