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国产啤酒被指添加甲醛 > 正文
 

啤酒巨头称早已经停用甲醛 国内尚没有相关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25 南方日报

  日前,有关媒体称国产啤酒95%含有甲醛,而消费者的知情权被侵犯,结果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7月8日,青岛、华润、燕京啤酒三巨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啤酒95%含有甲醛的说法纷纷持异议,并表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醛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是两回事。有啤酒企业表示,如果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醛来看,95%的啤酒含有甲醛的说法不算失实。不过,对于啤酒中含有甲醛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关键的原因是目前国家没有相应的标准出台,究竟饮用多少对人体无害,也没有一个权威的定论。

  啤酒巨头称早停用甲醛

  据了解,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甲醛就用于啤酒制作。啤酒企业在糖化过程中添加一定量的甲醛,不但可以抑制啤酒大麦麦芽麦壳中的多酚物质的氧化和溶出,能有效地降低啤酒的色度,增强使用物品的外在质量,还能大大缩短出酒时间。

  事实上,啤酒中添加甲醛的问题早在两年前就引起行业关注。当时深圳金威啤酒宣布在产品中不再使用“有害助剂”甲醛,并声称自己是全国第一家不添加甲醛的啤酒企业。对此,国内几大啤酒巨头纷纷表示,可以请权威部门检测金威啤酒,有没有甲醛就一目了然。

  对于目前“95%国产啤酒中含有甲醛”的说法,青岛啤酒新闻发言人孟先生表示,青岛啤酒早就不用了,添加甲醛是为了降低成本,一般小企业可能会考虑成本的问题而会选择用甲醛,而对于成熟大企业来说绝对不会添加,青岛啤酒是国内最大的啤酒企业,不会只看重眼前利益的。

  华润雪花啤酒市场总监候孝海表示,华润雪花早在2002年就不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他还表示,啤酒生产中添加甲醛和啤酒里面甲醛含量没有直接关系,即使生产中不添加甲醛,其本身在生产过程中也会生成甲醛。任何生物,其生理代谢都会生成甲醛,希望消费者关注啤酒中甲醛的含量,而不是生产过程中是不是添加甲醛。

  与华润雪花持相同意见的,还有燕京啤酒和金威啤酒。燕京啤酒集团副总经理毕贵所认为,三大啤酒每年产量达1000多万吨,占据35%的市场份额,三大企业早在两年前就不用甲醛了,95%的说法没有根据。金威则认为,网上的报道有失真实,完全没有将生产过程中添加的甲醛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醛区别对待。

  添加甲醛降成本不是秘密

  据知情人士透露,啤酒厂家在生产过程中往啤酒里加甲醛,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去除多酚,避免絮状沉淀,目的是提高啤酒的卖相。因为甲醛危害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卫生部、劳动部、轻工部和卫生防疫总署就联合发文,明令啤酒行业禁止使用甲醛。但是,使用甲醛的做法在一些中小企业并没有得到扼制。

  其实,早就有替代甲醛解决沉淀问题的办法。有业内人士表示,可采用PVPP材料技术,但成本较高,据了解,1公斤甲醛的价格为12元,而1公斤PVPP的价格为200元。以1万吨啤酒计,用PVPP再加上其他辅助添加剂,将增加20万元左右的成本。

  据了解,甲醛在我国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不能将它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国内的标准规定每升啤酒里可含0.2毫克甲醛,但目前国内啤酒的甲醛含量普遍达到1.2毫克。

  国家尚无规范要求

  对于啤酒中含有甲醛的事实,几大巨头纷纷表示,啤酒在生产发酵过程中也产生甲醛,甲醛是细胞代谢的正常产物,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肉类、家禽、鱼和水果中均含微量甲醛,与其他天然食品相比,啤酒中的甲醛含量属于低范畴,比同时参与测定的白酒和果汁样品低半个到一个数量级,因而不应对啤酒甲醛问题做过多的渲染。众企业表示,很难做到生产过程中不产生甲醛,原因是啤酒要经过微生物发酵,只要是新陈代谢就有甲醛产生。自然生产的甲醛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广州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博士余谨表示,如果浓度很高可以导致眼睛失明、内脏受损,但是如果是微量就不用担心。

  据了解,目前欧洲和日本已经禁止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但是我国目前没有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作出规范。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种原因,使啤酒中的甲醛受到业界的争议,也使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侵犯。

  本报记者 高素英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国产啤酒95%添加甲醛是真实的吗

不是
无法确认

在得知“啤酒添加甲醛”的新闻后,您还会饮用(国产)啤酒吗

不会
偶尔还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甲醛新闻 全部啤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