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河北三鹿发现早产奶 > 正文
 

业界人士揭密三鹿早产酸奶 厂商标注日期钻空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4: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三鹿集团在天津曝出“早产酸奶”事件,再次扯出乳制品的“生产日期”争议。

  依据《产品质量法》释义和《产品标识标注规定》释义,生产日期是生产者的成品经过检验的日期,它是产品的产出日期。然而,乳业资深人士透露,由于“检验”一环目前
行业未有统一的规范,往往被一些企业钻了空子。“检验包括几个部分,检验时间的长短,这些直接影响最终生产日期的因素基本上都由企业各施各法。”

  较早前,上海闵行区质监局在抽查时发现,上海某知名乳企生产的“利乐枕”包装常温奶普遍存在提前两三天标注生产日期的现象。

  该资深人士透露,大多数企业会把灌装、封口、冷却降温以及需要继续发酵等一般需时两三天的程序加入生产日期的预计中,早标两三天算是很一般的做法,与质监部门目前对“生产日期”的规范也相符合。

  该资深人士透露,常温奶往往是“早产奶”的多发点。因为其产品与一般产品不同,但按国家规定,常温奶在生产过程中因机器原因,存在十万分之一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为了把这些“坏包”找出来,要有一周的观察期。“但仍有些企业在检验的幌子下,甚至把无菌奶生产线下来后,必需的7天观察期也算在检验期内,这种做法其实是对行规的一种误导,应该立即引起质监部门的重视。”

  行业人士指出,目前被发现有“早产奶”的企业都是跨地区的大型乳企,有其普遍性。本地乳品企业的产品由生产线到终端用户,费时至少一至两星期。而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大致要一个月时间才能最终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为了减少将近一个月的运输时间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不少常温奶生产企业会对7天的观察期打主意。只要这7天不纳入生产日期,不就可以大大缓解运输路途这个不可避免的难题了吗?”

  对于“早产奶”问题,广东省奶协副理事长王丁棉承认,“检验”往往成为企业违规的“挡箭牌”。“因为,需要多长时间检验,根本没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奶制品从灌装到出厂之间的时间限制并没有一个国家标准,完全由企业自己决定。”王丁棉认为,超高温灭菌奶(即利乐枕包装奶)生产日期标注应以其走下生产线日期为准,7天的留厂观察期应包含在6个月的保质期内。王丁棉称,由于“检测”标准的空缺,企业想提前多长时间标注,就随便说一个检验时间段,这肯定会乱套。“生产日期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重要的判断要素,这样做显然是不行的。”

  某全国连锁大卖场负责人称,对于乳业生产日期,商场方面会严格把关,因为假如在销售环节有“早产奶”,零售商也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是他承认,零售商除在终端环节把关外,对生产商在仓库与运输物流环节是否有“早产奶”无法监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