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4部门联手整治天价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50 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等发布公告称:月饼明码标价;若搭售物品价明显超过月饼价,则不应标为月饼

  新华社

  “天价”月饼、陈馅月饼、过度包装……月饼市场的是是非非一直是社会各界议论的焦点。发改委等部门4日联合向社会发布公告,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行为。

  在价格方面,公告从明码标价入手,要求经营者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做到标价内容真实明确。

  公告要求,月饼经营者应当保证月饼质量,不得制售假冒伪劣月饼,严格月饼保质期,对过期、霉变月饼要及时退市和销毁,切实对消费者负责。

  在包装方面,公告要求经营者应合理包装,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便于回收的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

  在搭售方面,公告规定,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的,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月饼。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天价”月饼现象。公告依据或援引的有关法律条款是有法律效力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级价格、商务、工商、质检部门在月饼销售期间要加强市场监管,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行业组织要加强自律,合理引导月饼经营者的包装和销售行为,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