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有机茶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4:27 每周质量报告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有机茶调查

有机茶加工工厂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有机茶调查

市场上的有机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提要

  记者调查:出身讲究的有机茶

  杀虫灯农家肥 茶园管理有讲究

  看标志查记录 茶叶出身可辨别

  权威访谈:有机茶鱼龙混杂 辨别真伪有高招

  有机茶难假冒标准要求严

  茶种类看花眼购买学问多

  二、记者调查: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头上有顶帽子,腰上有根带子,脚下有双靴子,听起来这像是在描述一个人的装束,其实这是在描述一种茶叶的生态环境,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生长出来的茶叶不是普通的茶叶了,而是叫有机茶,现在正是喝新茶的时候,一些新采摘的有机茶出现在市场上,商家宣传有机茶是不使用化肥农药,是纯天然无污染的,但是有些消费者对这样的说法心存疑虑,我们先来听听消费者是怎么说的?

  【正文】

  现在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记者发现有的商家推出了一种有机茶,声称这样的茶叶,在种植和加工过程中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和添加剂,是无污染和纯天然的,但是一些消费者对这种有机茶还是心存疑惑。

  【同期】消费者

  我觉得是他们炒作的一个方式,我觉得(有机茶)跟外面普通的茶叶也没什么两样!

  【同期】消费者

  从茶叶的外在条形、汤色这一点,咱们非常难判断是有机茶不是有机茶。

  【正文】

  那么所谓的有机茶究竟是在什么条件下种植加工出来的,和普通的茶叶有什么区别呢。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是我国一家专业从事有机茶的认证和检查的机构,日前记者在该中心的一名检查员的陪同下赶往中国有机茶之乡——浙江省武义县,对有机茶的种植和加工展开调查。

  进入武义县境内,记者看到路边的茶园,己是郁郁葱葱满园绿色了,不过检查员告诉记者,这些茶园并不适合种植有机茶。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 邬志祥

  因为有机茶园的立地要求生态环境要求要高一些,例如旁边不能有生活区、工厂,还有公路常规的农业种植区,有机茶园一般在山区交通不太方便,等一下我们可能还要走路上去。

  【同期】

  驾驶员:车子上不去了。

  【正文】

  沿着山间的小路,我们攀登了近两个小时才来到了,这个叫小和尚基地的茶园海拔大约有八百米面积有三百亩,里面和旁边都分布着大片的树林。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 邬志祥

  邬志祥:这就是比较典型的有机茶园的生态立地条件,我们叫做头上有顶帽子,腰上有根带子脚下有条裤子。

  记者:这帽子裤子带子分别指的是什么?

  邬志祥:帽子指的是山顶上这片树,就像人的帽子一样,山腰间这一片树就像人腰上的一条带子,山脚下的树包围在山坡上,像人的裤子一样。

  【正文】

  检查员介绍说这样的植被分布,可以使有机茶园不日传统的农业区隔离开避免污染,同时又可以保持生物多样性,提高了防治病虫害的能力。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 邬志祥

  有机茶园的生态环境比较好,周围有茶树害虫天敌存在可以达到以虫制虫。

  【正文】

  调查中记者发现,茶园里悬挂着一种灯具,灯管的周围包着一圈铁丝网,上面粘着几只死虫子,这种灯具是做什么用的呢?

  【同期】

  这是频震式杀虫灯,它的原理就是把交流电变成高压的直流电,这就相当于电网了,虫子扑到这上面以后就触死,这是一种物理防治害虫的方法。

  【正文】

  按照有机茶园的管理要求,绝对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或者杀虫剂。所以主要依靠生物和物理手段防治病虫害,那么这些手段是否有效呢?在这个有机茶园里,记者发现茶树上还是有一些虫眼。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 邬志祥

  实地检查时如果在有机茶园里发现没有什么虫口或者洞眼,这时候反而要怀疑它用了什么违禁的物质,有机茶因病虫害防治方面,我们不提倡把所有的害虫都杀死,而是提倡使用控制技术,从现在这个茶园的虫口分布来看,它是在控制范围以内对茶树叶的产量和品质不会产生影响。

  【正文】

  与普通茶园相比,有机茶园除了不能使用化学农药之外,还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 那么用什么方法才能保证有充足的土壤肥力呢?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邬志祥

  邬志祥:结合老茶树改造,把枯技修剪下来以后又放回茶园里去,增加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另外在修枝的同时还结合在茶园里铺草,起到保温保土保肥(作用),还可以使用菜饼肥,再一个还可以使用经过认证的商品有机肥。

  记者:现在我们通过观察这个土壤,能不能判断出使用过什么样的肥料?

  邬志祥:因为现在还不是茶园的施肥季节,看不出来,等一会到茶园的库房里就可以看到它使用什么肥料。

  【正文】

  随后记者找到了茶园的负责人和检查员一起来到了库房。

  【同期】

  记者:这就是你们以前用的肥料吧?

  茶园负责人:就是用菜饼(肥)和那个有机肥,是有机茶园专用肥,是可以在有机茶园中使用的。

  【正文】

  这时记者在有机肥料旁边还发现了几个包装袋,上面没有任何标识。

  【同期】

  记者:这种没有包装(标识)的是什么?

  茶园负责人:里面是菜饼(肥)。

  记者:是菜饼(肥)吗?打开来看看?

  茶园负责人:这个是菜饼肥,是可以在有机茶园当中使用的。它是用油菜籽榨压的肥料,属于有机肥的一种。

  【正文】

  远处茶园里这几个活动的自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是几只正在吃草的羊,旁边的茶树间还散养着一群鸡,为什么要在有机茶园里养鸡和放羊呢?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邬志祥

  邬志祥:当有机茶园草多的时候可以养一些羊,用羊吃草的习性可以起到除草的作用,另外有机茶园里我们还提倡养一些鸡,利用鸡吃虫爪子的活动扒地可以松地,另外还利用它的粪便,可以用作有机肥的来源之一。

  记者:这也算是一种生态农业?

  邬志祥:对,生态农业。

  【正文】

  因为有机茶园处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而且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和农药,所以保证了茶树鲜叶不会含有农药残留,但是茶叶在加工过程中会不会受到污染呢,记者决定跟着这批新采的鲜叶一起去加工厂,调查有机茶的加工情况。

  因为刚下过雨,汽车到不了茶园,所以茶农们只好挑着鲜叶上山。

  走了近一个小时,记者终于看到了山脚下的茶叶加工厂。

  鲜叶进车间之前,检验员要进行称重,检查外观和新鲜度,然后还要做好相关的记录 。

  【同期】茶叶加工厂检验员

  检验员:每批茶叶是谁送过来都有记录卡,另外我们在茶叶加工过程中,还有加工跟踪卡。

  记者:这个卡有什么作用?

  检验员:在加工过程中如果发现这批鲜叶有问题,可以根据这个跟踪卡追踪到是谁送过来的这批鲜叶,可以追究他的责任。

  【正文】

  记者看到,跟踪卡上标着日期基地名称,鲜叶和干茶重量等项目,检验员说这张跟踪卡将一直跟着这批鲜叶经过整个加工过程。

  工人把送来的鲜叶均匀地摊放开来,开始了茶叶加工的第一道工序摊青。

  【同期】茶叶加工厂技术员

  摊青在茶叶加工过程中主要起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散失水分,为以后的工序,比如像杀青揉捻做好准备;第二个能使青草气消失香气显露。

  【正文】

  记者发现在每一个用来摊青的竹席子和摊青槽旁边都有一个加工过程跟踪卡,上面写着不同的日期和基地名称。

  【同期】浙江武义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健

  我们公司在县里有五十多块高山有机茶园基地,每块基地每一天的茶叶进入工厂以后,我们都分别给它一张加工过程跟踪卡,这样确保它们分开摊放、分开加工和分开包装,使五十多块(有机)茶叶基地的每一天的茶叶都不会被混淆。

  【正文】

  摊青结束以后,鲜叶要被制成成品茶,还要经过杀青揉捻烘干分拣等工序。

  记者发现,有机茶的整个加工过程都是使用专门的生产车间和设备,工人不允许直接接触茶叶。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 邬志祥

  在有机茶加工过程中,从鲜叶到干茶不允许下(落)地,以保证有机茶的清洁化生产,我们(认证中心)提倡建立专用的有机茶加工厂加工车间和设备,以避免和普通茶混合加工。

  【正文】

  在出厂前还要对每一批茶叶进行一次抽样检测,主要是检测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的含量,检查员介绍说有机茶和普通茶叶在外观上很难辨别,最终需要依靠检测手段确定。

  【同期】

  记者:我看结果(农药残留)都是未检出,这代表什么意思?

  邬志祥:为检出就是表明在整个有机茶生产当中没有使用任何农药,所以这个结果是未检出。

  记者:你这个检测报告是哪儿出的?

  茶叶加工厂质检员:是金华市农产品检测中心武义检查站检测的。

  【正文】

  随后检查员有单独在成品茶中随机取了一份样品,送到了农业部设在杭州的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了检测。

  【同期】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 刘新

  我们选用在茶园里常用的十四种农药进行检测,另外还有两个重金属元素铜和铅,这个样品的检测结果来看,它的农残这一块都是没有检出铜和铅这一块也符合要求符合有机茶标准。

  【正文】

  茶叶检测合格之后,就可以装箱出厂了。记者发现成品茶在装箱之后,工人要在跟踪卡上的唛批一栏中填写一行数字,然后把这行数字又贴到包装箱上。不同的包装箱上有不同的数字,所谓的唛批是什么意思?上面的数字又代表什么呢?

  【同期】茶叶加工厂仓库管理员

  仓库管理员:唛批代表产品出厂批次。

  记者:上面的数字代表什么呢?

  仓库管理员:5代表年份32代表(有机茶园)基地号,第四位(数字)代表(有机茶)认证机构 1代表国际(认证机构),2代表国内(认证机构),第五位(数字)代表茶叶品种,1就是龙井2就是毛峰,第六七八(位数字)代表本基地的出厂批次。

  【正文】

  他说这个唛批号就好比是每箱茶叶的身份证号,可以追查到这箱茶叶是来自哪一个有机茶园。

  【同期】浙江武义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健

  这样的话我们的茶叶进入市场后,假如说哪一袋茶叶出了问题,我们都可以追溯到是哪一块茶园那一天生产的,对产品能够实施有效的追溯。

  【正文】

  在包装车间里记者发现,每个包装箱上都标着有机茶的字样和标志。

  【同期】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检查员邬志祥

  邬志祥:这个标志表示只有在通过茶园和加工厂的有机认证以后,才允许使用的一个有机茶标志。

  记者:如果没有这标志,但是有有机绿茶这几个字样的话,能不能当作有机茶销售?

  邬志祥:如果没有这个标志,仅有这几个字样的话,就可以判定它不是有机茶。

  三、权威访谈:

  主持人:一开始在调查的开头,消费者提到了有机这两个字认为有可能是在炒作概念,但是看了有机茶从生产到加工的全过程之后,看来靠炒作是炒不出来的,而是靠管出来的。这看上去似乎传统原始的工作方式却有着非常现代、科学的内涵,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副主任刘新,刘主任你好。

  专家:你好。

  主持人:现在我在北京市场上确实看到有不少有机茶, 有机茶叶的产量到底有多少?真的有这么多的有机茶吗?

  专家:有机茶在全国来说产量是不高的,总共是一万吨的产量,占茶叶总产量比重是1.3%左右,北京是最早接受有机茶理念的一个城市,也是我国有机茶最重要的销售城市,获得有机茶销售资质的单位有20多家,总共200多个门店可以销售有机茶,在北京以外的销售区域应该比较少一些。

  主持人:但是质检部门曾经对北京市场上的有机茶进行过抽查,那么抽查的合格率都是在50%左右,这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被检测出有农药残留。

  专家:检测出来的不合格的产品都是没有经过认证的企业,他们的产品是假冒产品,那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明文规定,你要打上“有机”这两个字,必须获得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实际上不是有机茶。

  主持人:它是假冒有机茶。

  专家:对。

  主持人:那作为消费者来说怎么样才能买到真正的有机茶呢?因为茶叶长的都是一样的。 可能喝起来也未必喝得出来。

  专家:这里我的建议是消费者要购买有机茶的时候到有机茶的销售专柜去购买,在这里它的产品质量有保证。

  主持人:有机茶有专门的销售专柜。

  专家:对,消费者在购买有机茶的时候要注意查看有机茶销售证书。

  主持人:销售证书是一个什么样的证书?

  专家:有机茶销售证书里面涵盖了它销售的地址,另外一个有销售专柜号,最主要的是获得这个证书的时候要求与生产企业有一个签约,要保证销售的有机茶是来源于有机茶基地,有一个数码防伪,通过数码防伪可以用电话查询产品是不是有机产品,刮开涂层可以查询真伪。

  主持人:中国是茶叶的故乡,那么茶叶如果按品种来分可分为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黄茶和黑茶六大类,那么在人类越来越关注食品的种类和安全的时候,茶叶又有了新的分法,分为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那么这三种茶又有什么样的不同?

  (小片)

  【正文】

  无公害茶标准是对茶叶质量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市场准入的最低标准。绿色食品茶分为 A级和AA级两种,的标准要高于无公害茶,而要求最高的就是有机茶。无公害茶和A级绿色食品茶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但是使用的品种和数量必须控制在国家制定的标准范围以内。

  有机茶和AA级绿色食品茶在安全性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规定生产基地要远离工厂、公路、生活区和传统农业区以避免各种污染源。在生产过程中不准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和除草剂,只能使用有机肥料培养土壤,采用农业、生物和物理方法控制病虫害。

  无公害茶生产基地由县级以上农业部门认定,绿色食品茶由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 证。有机茶的认证工作由国家批准的有机茶或有机食品认证部门负责,它强调对生产过程的控制,要求建立质量跟踪控制体系,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从市场一直追溯到茶园。

  主持人:中国的有机产品可以说是从茶叶开始的?

  专家:是。

  主持人:既然有机茶或者说有机产品是一个高品质的产品,那为什么不大面积的进行种植和推广呢?我们国家在发展有机农业方面到底有没有自己的优势呢?

  专家:因为我们国家从1990年开始进行有机茶的生产,到目前为止也就是15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一个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对有机产品的认识还不是很足。在我们国家有比较好的自然资源,比如说一些山区还有一些黑土地的地区,他们没有使用化学物质的习惯,这个资源上有优势,另外一个在劳动力方面,我们国家的劳动力非常丰富,综合这些因素,再加上这几年科学的发展,对有机农业研究的不断深入,成本也在不断地下降, 效益也会越来越好,我相信在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帮助下,我国有机农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那么消费者也可能越来越喜欢有机食品。

  主持人:认识到了有机食品的优势和魅力。

  专家:对。

  主持人:好,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四、结束语: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请给我们来信来电。

  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机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