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广州市质监部门开展餐饮业专项大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5:50 新快报

  珠城美食城查出“八两秤”

  新快报记者 杨莉 王华平

  实习生 朱丽华 通讯员 许嘉迅 梁穗燕

  昨天上午,针对本报《无良酒楼黑幕大起底》系列报道及广州市政府关于迅速对餐饮业进行专项整治的统一部署,广州市质监局兵分3路,分别在东山区、海珠区、天河区的10家餐饮业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结果发现部分酒家的卫生问题依然严重,部分“五类食品”没有QS和条形码标志,计量器具仍有未经“强制检定”及失准的现象。

  金华安“五类食品”非法使用条形码

  在海珠区,广州市质监局对本报曝光的海珠区客村东江海鲜酒家总店、海珠区工业大道的金华安酒楼和广州大道南的南海城厚德庄园等3家酒楼进行了计量仪器和米、油、盐、酱油、醋五类重点原料进行了重点检查。

  上午11时,广州市质监局的执法人员对东江海鲜酒家的7把吊秤及一部地秤进行了现场检查,结果显示该店的计量器具均符合标准。对南海城厚德庄园进行检查时,也未发现计量及食品的违规问题。

  执法检查小组最后一站是金华安酒楼。在检查该酒楼给顾客称量海鲜的一把吊秤时,执法人员发现该秤的“强制检定”合格有效期已过,随后对该秤进行检查,确认未有偏差。而该店负责人未能出示该秤的最新检查验证书,最后的解释是“可能是检测时写错了日期”。随后,执法人员在对该酒楼内的一些食品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酒楼出售的汕头产“集香正宗话梅”、“沙浦酥糖”、“图腾糖果”系列及“花生南糖”等均非法使用条形码或无条形码等认证标志。检查人员当场将上述商品带走作进一步处理。

  珠城美食城发现“八两秤”

  在天河区珠江新城珠城美食城的××汤酒楼里,质监稽查执法人员对其计量器具进行检测,一个2公斤的砝码一放上去,读数却超了10克,10公斤砝码放上去,则足足超了100克,偏差达10%,是典型的“八两秤”。此外,执法人员也在此发现了两桶散装油,12桶菜油。这些油是否属于有害的“潲水油”,还有待相关部门检测。

  在×澳渔港,稽查执法队员发现有一把秤生锈,直接影响到称量的准确性,还有一把秤根本没有经过“强制检定”。执法人员还发现其3桶散装花生油既没有进货单,也没有QS认证标志,所用大米是“香港金五环”牌的,但米袋上产地地址标注不规范,明明是“进口米”却没有条形码,来源值得怀疑。另外,还发现了10瓶过期白醋,市质监部门当即将其全部销毁。

  为此,广州市质监部门警告广大经营者要加强自律,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餐饮业消费一旦发现短秤等危害自身合法利益的违法行为,可向12365、12315以及质监部门设定的投诉举报电话举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