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南京食品实行分级管理 新十类食品下月凭QS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华诚 通讯员 王艳) 7月1日是QS新十类食品生产企业的“生死关口”,从这一天起,未取证的该类企业将被禁止生产,而7月1日以后生产的此类食品未标注QS标志的也不得在市场上销售。

  在南京,截至目前,已有130家企业通过现场核查,81家取证。其中膨化食品、速冻面米制品的取证率较高,分别为100%和83.3%,罐头、预包装肉制品、饮料的取证率较低,分
别为17.5%、19.5%、30.6%,而那些生产硬件设施达不到标准、质量管理控制能力较差、产品出厂检验不到位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市场。

  在扎实开展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全面提升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控制管理水平的同时,市质监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针对仍然存在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多、小、散、乱、差的状况以及不按标准生产、滥用添加剂等食品质量安全隐患,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模式的探索,其中,分级监管,企业巡查等制度在食品企业聚集的江宁区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在全市质监系统加以推广据介绍,质监部门将按照企业人员素质、生产环境、质量管理水平等具体生产状况,对企业进行等级评定,并建立档案,实施A、B、C、D分类管理。对A类企业以支持发展为主,采用扶优扶强措施,鼓励其做大做强;对B类企业以帮扶与监督为主,促使其规范生产,不断提高质量控制能力,确保出厂食品质量安全;对C类企业加强监管,大力实施巡查,监督其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保证产品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将D类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措施督促其尽快具备生产能力和提高质量控制管理水平。

  质监部门还强调,这种等级评定不搞终身制,会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予以上调或下调等级,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了严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巡查制度,即:区县内食品企业在30家以上的,每月巡查数量不少于5家;食品企业在30家以下的,每季度巡查数量不少于5家;对重点监管的企业每月巡查;对夜间生产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一年内对取证企业的巡查不少于2次。巡查的重点包括:企业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必备条件、原料把关、食品出厂检验、不合格食品处置等重点环节,以及新资源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安全性评价。通过对企业的生产状况实施动态管理,最终目标是促进食品生产企业逐步提档,向A类企业迈进,保障食品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

  新闻链接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对2005年7月1日后无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据悉,肉制品等10类食品是自2004年1月1日起米、面、油、酱油、醋等5类食品无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销售后,第二批纳入无证查处范围的食品。

  从2005年9月1日起,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对供应城镇的10类食品进行监督检查。凡发现无证生产销售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对7月1日以前生产的未加印(贴)QS标志的合格产品,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特殊用途饮料和固体饮料中的豆奶粉暂不实施无证查处。

  自2005年12月1日起,凡继续无证生产销售10类食品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针对10类食品具体品种较多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通知中明确了无证查处的肉制品等10类食品的具体品种,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可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上直接查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