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消费者维权:专家坐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38 解放日报

  七大维权专业办打造沪上消保升级版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 对松江区消费者杨先生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可以去领那5万元定金了。

  两个月前杨先生交了定金买车,可经销商却一直爽约交不出车,“官司”打到消保委,因
为涉及到一些专业性合同条款,需要专业化调解才能奏效。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上周五刚刚挂牌,便责成该经销商退还购车定金。杨先生有幸成为汽车专业办调解的第一位受益人。

  汽车专业办是第七个消保专业办公室。此前,本市已设有旅游、黄金珠宝、家具、居饰材料、家庭装潢、空港等6个消保专业办公室。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些专业维权办的成立,与目前消费市场投诉热点相对应。他说,目前消费投诉“疑难杂症”越来越多,“专家坐堂”也越来越多。

  消费者维权请专家“坐堂”,显示出消保资源专业化分工的趋势,适应了市民消费升级以及维权意识和维权技能提升的需要。

  目前,市消保委日均受理汽车消费投诉达2件左右,年度投诉量同比增长幅度已近38%。其中,家用轿车占投诉总量八成以上,汽车质量、合同、维修、保险等方面投诉集中,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专业化途径。

  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消保机构内部引入消费投诉的针对面,是专业办的维权特点,消费者可借此及时获得业内人士的帮助。新挂牌的汽车专业办不仅直接设在汽车销售网点密集的闵行区,市质监局、市汽车维修管理处、市汽车行业协会等各方专家以及部分汽车生产和销售企业代表也被吸纳进来。

  除了消费投诉处理,消费指导警示也是消保专业化的表现。据悉,汽车专业办将陆续组织专业讲座和培训,对消费者和经营者开放。消保工作者近期还将根据业内意见,对存在较多质量问题的车载灭火器进行比较试验,向社会公布结果。

  据悉,保健品专业办目前正在组建,年内可望成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