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千元天价将刀鲚逼上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39 解放日报

  专家建议应长年禁捕以保护长江刀鲚资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颖) 近日,本报接到崇明县渔政站施德龙先生寄来的信。信中说,“目前长江刀鲚资源情况非常令人担忧,每500克刀鲚连续3年超千元的天价,已把刀鲚逼上绝路。”

  作为一名20多年的老渔政工作人员,他将多年积累的资料汇集在两个表格上。

  从表一数据可看出近7年来长江刀鲚年产量总的变化趋势。从1999年开始,一直到2001年刀鲚产量恢复到顶峰,随后又跌入第二次低谷,今年是第二次低谷的第四年。据悉,今年3月前崇明几乎捕不到刀鲚,第一汛(3月3日至3月8日),崇明东部抛定流网作业,海船日捕捞量仅为0.5千克—1千克刀鲚。

  表二是崇明绿华镇华渔村1984年和2005年刀鲚总产量。对比两个表格,可以看出:1984年华渔村8艘刀鲚船总产量近乎崇明近三年的平均年产量,而2005年华渔村10艘渔船刀鲚的总产量,只是1984年单船平均产量的28%。80年代的刀鲚,在人们心目中是一条很普通的鱼,价格也很便宜。现在虽然产量低,总产值却很高。据悉,今年在崇明刀鲚最高市场价格为每500克约1100元。

  为扭转这一局面,施德龙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控制对刀鲚的捕捞强度,比如制定刀鲚保护区,并适当缩短捕捞刀鲚的时间。今年崇明有的渔民已到长江口122°08′300″地区作业,还有的甚至一直捕到佘山外16—17海里。根据对有关刀鲚渔船测算,第四汛即4月15—19日的刀鲚产量约占总产量的38%,但产值只占总产值的9%,如果减少15天捕捞期,对后期商品价值低的刀鲚网开一面,将有利于缓和刀鲚资源枯竭的严峻形势。

  二是要严格控制捕捞鳗苗强度。因为在鳗苗汛中,大量刀鲚幼鱼同鳗苗一起在长江口进行索饵洄游。在捕捞鳗苗时,大量刀鲚幼体随潮水一起进入捕捞鳗苗的超密眼网(一公分网衣就有10个网目)中丧生。要落实全年禁止深水张网、插网和三层刺网作业。

  施德龙建议加紧科学研究步伐,使人工繁殖刀鲚早日获得成功,为人工放流增殖长江刀鲚资源提供苗源。

  据悉,去年3月开始攻关的长江刀鲚人工繁殖课题目前进展顺利。上海水产大学“长江刀鲚人工繁殖”课题组专家陈文银说,在目前情况下,要大规模地恢复、保护长江刀鲚资源,还应考虑实行长年全流域禁捕。吴名遂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