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深圳七成市民对肉类食品不满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4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进行肉食品满意度随机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市民对肉食品不满意

  昨日,本报组织记者就市民对肉食品的满意度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市民对其消费的肉食品持不满意态度。

  记者主要围绕市民对肉食品的肉质满意度、安全保障满意度以及价格满意度等问题用
街头拦访的形式进行调查,样本为随机抽取的90位消费者,地点选在特区内的梅林农批市场、景田南民润市场和岁宝百货门口等。调查结果如下表:

  最担心瘦肉精注水肉

  以上结果表明,有七成市民对肉食品的质量不满意,持满意态度的占一成,剩下的20%认为一般。在消费者提出的不满意因素中,不香、易出水、肉质粗糙成为三大首要因素。至于安全保障问题,同样有70%的市民不满意,持相反意见的占10%。这70%市民担心的主要问题是猪肉中含有瘦肉精、猪肉被注水、怀疑是病残死猪以及屠杀过程中受到污染。被问到的90位消费者对买肉时如何辨别这一问题各有看法,大部分消费者主要是看肉色闻气味,色泽较红的新鲜,肉色泛白、有异味的不要。还有一部分除了以上检验标准,还要看肉质和开边锯痕。在价格方面,60%的市民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肉价不贵,但仍有27位消费者希望肉食品价格能够适度下调,还有一部分消费者则表示自己平常买肉一般不超过0.5公斤,所以对价格稍微的上涨和下调不会太在乎。

  选择超市多过自由市场

  除了以上三项具体指标,记者还对各位消费者进行了开放式提问。有几乎一半的市民投诉在买肉时发现肉贩有短斤少两的现象,希望建立公平诚信的市场机制。在被问及平常倾向去哪种地方购买肉食品时,有大半市民表示更愿意去大型超市,理由是环境卫生、买肉相对放心、斤两足。还有小部分市民则选择肉菜市场,主要图新鲜,不喜欢冷冻食品。

  对于“私宰肉”和“放心肉”,许多市民认识得很深刻。2/3以上的消费者认为“放心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人们食用后不会使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尤其是青少年。对于“私宰肉”泛滥的肉食品市场,消费者非常担心,甚至惊恐。有一位市民就向记者反映,自从一次在电视中看到“私宰肉”的曝光现场后,他有一年不敢吃肉。还有不少市民也表示很少买肉吃,主要原因是肉食品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盼建生猪生产基地

  在采访之际,大多数市民表示会对此次“两会”把食品安全特别是肉食品安全列入人大一号议案积极响应,因此这项调查也得到了市民的极大配合。他们对政府也提出一些要求和建议,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政府尽快立法,城管、工商、卫生、农业各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大小私宰点,缩减定点屠宰场的数量,专项整顿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取得根本性成果,只有靠法。再就是严格市场准入制,明确责任,采用科学化的管理方法并切实执行。最后就是借鉴北京、上海和厦门这些大城市控制生猪源的方法,与周边省市联合建立生猪基地,不合格的生猪不准进入市内。

  本报记者 韩少俊 实习生 骆伟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