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大头娃娃啼哭未已 雀巢称中国缺少卫生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琳玲 上海报道

  雀巢的错误犯得很不是“时候”。

  将近“六一”儿童节,5月25日,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近期该省儿童食品质量的抽检报告。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被查出碘含量超标。

  有专家指出,这可能会导致食用奶粉的幼儿的甲状腺肿大。

  此时,距震惊全国的安徽阜阳空壳奶粉事件仅一年左右,“大头”娃娃凄惨的啼哭依然在人们的耳边盘旋。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2004年4月9日开始,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国家药监局)在内的中央八大部委联手,共同着手整治混乱的儿童食品生产。而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中,“儿童食品行业”试点工作被摆在最优先的位置。

  新规范

  雀巢(中国)技术法规部经理田明福指出,中国缺少专门针对婴幼儿食品的卫生规范。

  4月以来,一条令人兴奋的消息出现在各大报纸和主要新闻网站的网页上,消息说“中国首部婴幼儿乳粉法规将出台”。

  然而,5月30日,当记者向国家药监局采访时,该局新闻处的工作人员却说,国家药监局从未参与过婴幼儿乳粉法规的制定。

  “这完全是误解。”国家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组(以下简称试点工作组)组长王柏琴说,“颁布的不是一部新的婴幼儿乳粉法规,而是一套新的行业管理规范。”

  据悉,目前,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中央八部委共同牵头、国家药监局领导的“儿童食品行业食品信用体系建设”正在进行试点,其工作之一就是要推出该行业管理规范,该规范是对现有涉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工业的各项法律法规标准中的梳理和整合。

  王柏琴指出,长期以来,相关婴幼儿乳粉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庞杂而分散,使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各个生产环节该遵循哪些法规普遍认识混乱。而地方质量监管部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检测依据也“存在着认识上的模糊和偏差”,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系统的梳理。

  据了解,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涉及到5个国家法律法规——包括《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动物防疫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6个部门规章——包括《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食品广告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等,再加上国家和行业主要标准,涉及到的法规、标准数量多达30多个。

  而新规范将其梳理为两部分——“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经营档案规范文本”(简称示范文本)和“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管理规范(讨论稿)”。

  根据记者所拿到的示范文本,该文件把生产过程分为4个环节、11个项目、21个要素。该规范要求生产商对每个环节建立档案文件,并规定“与原料质量相关的文件及档案应保存至产品保质期后一年以上”。这样,一旦发生类似阜阳劣质奶粉的事件,就可以从原料加工的源头上开始追溯,不会出现无档可查的情况。

  王柏琴表示,新规范只是国家对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最低、最基本的要求,试点工作将于2006年底结束,届时“示范文本”是否成为强制性的行业规范,目前还不可知。

  我国乳品企业目前大概有1500家,其中不少都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一些企业连起码的卫生状况都令人担忧。可以推断,一旦新的行业管理规范成为企业逃不掉的“紧箍咒”,国内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将会有一轮新的“洗牌”,一些生产条件不合格、无力改造的企业将不得不停产转产。

  事实上,“新规范”的威慑力已悄然显现。一家参与试点的企业向记者透露,在试点中,出现了一些原本申请参与试点的企业“临阵脱逃”的现象。这也从试点工作组一成员那里得到了证实。

  修改标准

  “当然,这个新规范的内容和组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王柏琴指出,“它将随着国家和行业相应法规、标准的调整和修改而与时俱进”。

  “婴幼儿奶粉绝非普通的食品,”惠氏中国公关总监席庆指出,“它是没有条件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的唯一食品,婴幼儿期的发育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正因如此,制定奶粉的配方标准显得尤其重要。

  5月12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了一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技术高层研讨会”。除了生产企业,与会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国家药监局、国家质监局、国家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

  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透露,目前我国已正式启动婴幼儿奶粉标准修改工作。“为此,国家质监局曾向我们征询过建议和看法。”

  6月2日,记者致电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询问修改后标准出台的时间,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有所知情,但目前尚未对外发布相关的任何消息。

  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着三大强制性国家标准。即GB10765又称《婴儿配方乳粉Ⅰ》、GB10766(《婴儿配方乳粉II、Ⅲ》)和GB10767(《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比较这三份文件,可以看到其间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比如,对蛋白质含量的要求等。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在去年6月专门颁布了农经联(2004)63号文件,试图澄清这三个标准的关系和适用企业的范围。

  然而,疑惑并未消除。席庆向记者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国家能从源头给予澄清,避免企业在标准遵循中感到无所适从。”

  根据业内流传的说法,婴幼儿乳粉标准修改工作的基本想法是取消“配方I、配方II、配方Ⅲ”,并重新修订通用技术条件标准——GB10767。国家将不会针对某一单一品种再制定标准,而在一个大的范围和基础上制定一个通用技术标准。

小调查
您原来是否相信雀巢品牌:



您认为婴儿产品是不是更应该有安全保证:



您目前暂时还会不会购买雀巢奶粉:


不好判断

你对雀巢其他产品的态度是:
继续购买
暂时不会购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