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中烹协坚称开瓶费合理 京城饭店有四种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46 竞报

  被中消协列为霸王条款 口水战持续月余———

  虽然关于收取服务费是否合理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果,但在昨日记者的采访中,中烹协仍坚持认为收取开瓶费是合理的。

  3月初,中国烹饪协会明确表示,餐饮企业对自带酒水和食品的消费者适当收取服务
费是合理的,这一表态立即引起中消协以及消费者的不满。

  至今,已过去近一个月,战火还没熄灭,口水战尚在继续。昨日,中烹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坚持自己原有观点,近期不会就此发表任何意见,而中消协亦表示坚持己见。

  记者调查:京城饭店四种态度

  昨日,记者对京城的湘临天下、北京贵宾楼饭店、全聚德、麻辣诱惑、金紫竹大酒店等不同档次的饭店逐一作了调查,发现不同的饭店对于自带酒水的态度大致可分四类:

  ●谢绝自带任何酒水,代表酒店:湘临天下、全聚德;

  ●可自带酒水但是要收开瓶费,代表酒店:北京贵宾楼饭店(仅限于高档次酒类)、麻辣诱惑;

  ●可带白酒且不收开瓶费,代表酒店:金紫竹大酒店;

  ●可以带任何酒水,代表酒店:“无”星级饭店,即一般餐馆,这类饭店虽然表示“谢绝自带酒水”,但客人带了也不反对。

  暴利真相:价格至少翻番

  一瓶超市中价格20多元的精品二锅头,到了上档次的饭店售价可能在100元以上;市场价每瓶30多元的干红葡萄酒,在高档饭店里最高要卖到近200元;一瓶烟酒专卖店售价200—300元的一斤装的五粮液到了酒店,售价均在600元以上。饭店的酒水为什么会有100%以上的暴利?

  北京贵宾楼饭店餐饮部销售部张经理对此的解释是:跟普通小餐馆不同,星级酒店的装修环境、服务设施、文化氛围、人员服务等成本较高。在问及为何不在菜品上加价,而选择并非自产的酒品?他表示说不清楚,整个行业都是如此。

  星级酒店如此还比较容易理解,但很多中档饭馆的酒水价格也不菲。工薪族何先生抱怨,谁都不愿意带着酒瓶、扛着酒箱下饭馆,实在是因为饭店酒楼的酒水价格太高,让人难以接受。

  发改委表示:明码标价即合理

  北京市发改委方面表示,目前,酒店酒水价格很难实现统一定价,从价格管理角度看,商家只要按照行业规范明码标价就可以。《价格法》没有对“自带酒水”或者“开瓶费”给予明确规定或者限定,因此消费者自带酒水在餐饮企业中享用,开瓶费收取与否以及收取多少可以由商家自主决定,商家可以根据市场调节价格。

  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处负责人强调,酒水价格尽管没有统一规定,但是酒店方应进行“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给消费者一个自主选择服务的机会,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不消费或到其他地方消费。

  专家揭秘:实为利益驱动

  有专家告诉记者,饭店酒楼谢绝自带酒水的背后,其实是通过强制消费牟取暴利。一家餐馆老板透露,酒店的饭菜利润较薄,酒水的利润占饭店全部利润的一半以上,饭店靠酒水赚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谢绝自带酒水及收取自带酒水服务费,2004年曾被中消协列为餐饮业的霸王条款。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业协会推出了一些所谓的“行规”,是不妥当的;经营者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联手制定针对消费者的措施,否则即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消协认为,饭店酒楼的这种规定,是强制消费,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属于霸王条款、违法行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胡小松认为,长期的约定俗成也导致了今天的局面,如同酒吧一样,酒水的定价高,还是有一定的消费人群存在,如果大家都选择不去消费,价格自然会降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