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六类调味品昆明三种食品珠海七种快食面含苏丹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7:40 新华网

  2月下旬,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出全球食物安全警告,宣布近400种食品受致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色素污染,必须回收。这是英国自疯牛症以来最大规模的食品回收行动,并由此引发出一场全球性的食品安全恐慌。尽管一些被涉及的在华跨国公司联合利华、麦当劳、亨氏等纷纷发布声明,称其被英国“黑名单”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但自3月4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向公众通报,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从亨氏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以来,含有“苏丹红”食品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

  从伦敦到北京,中国政府仅仅在英国宣布召回污染食品5天之后,就在全国展开全面抽检,并在20天左右从五类调味休闲食品(辣椒酱、辣椒油、辣萝卜、酱菜、腐乳)中分别检出苏丹红1号和苏丹红4号,另在广州和漯河分别查获制造苏丹红的原料工厂。随着检查的深入,更多的含苏丹红食品被不断发现,

  六类调味食品因染色触礁

  继亨氏美味源的辣椒油和辣椒酱检出苏丹红1号,宁波某食品公司的酱菜、长沙坛坛乡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辣萝卜、桂林花桥食品有限公司的腐乳、浙江海宁市盐官方便蔬菜食品厂生产的“山峰”牌炒萝卜、慈溪市红圩菜厂生产的“周太”牌农家辣萝卜检出苏丹红1号、苏丹红4号。在追查苏丹红来源中,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漯河天利食化有限公司被指为苏丹红色素的制造商。

  据有关数据表明,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苏丹红原料810公斤仅仅初步查明流往8个省市的有关厂商,这些原料又被下游的9个厂商分流了多少?已经分销的原料又在暗中加工了多少苏丹红食品?这些至今仍是一大悬案。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质量监督局在监督抽查中发现,厦门呱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个批次辣椒油、香辣油产品含有苏丹红1号。这些含有苏丹红1号的产品分别是生产日期标注为2005.1.6和2005.3.7的辣椒油和标注为2005.2.1的香辣油。

  昆明三种品牌食品中含有苏丹红

  经昆明市工商局和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查,昆明市官渡区万家欢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曾于去年1月、12月分两次向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购进60公斤“辣椒红一号”食品原料,用于该公司生产的“香辣猪蹄”、“香酥鸭翅”、“爽口鸡丝”3个品牌的休闲食品中。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清查发现,该公司购进的60公斤“辣椒红一号”已用去25.5公斤,剩余的34.5公斤“辣椒红一号”食品原料及库存的153件成品已被市工商局封存。

  珠海七种快食面含有苏丹红

  珠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15日召开紧急会议,通报近期查处“苏丹红一号”的情况。据悉,珠海已查出一家珠海企业生产的七种快食面调料包里含有可能致癌的“苏丹红一号”,之前被确认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亨氏辣椒酱(油)也在珠海市面被发现。

  这七种快食面均为珠海市生产的“公仔DOLL”牌产品,名称分别是:公仔日式碗面、牛肉味公仔米粉、公仔拉面屋红烧牛肉(两种)、公仔拉面屋红油排骨、牛肉味公仔面、劲辣牛肉味公仔面。据悉,该公司共有100多种产品,查明含苏丹红1号的只有上述7种。相关部门已封存了以上产品和原料。该公司主动“召回”已售的7种产品近2万箱。

  何谓“苏丹红”

  苏丹红,有Ⅰ、Ⅱ、Ⅲ、Ⅳ号4种,属于偶氮类化工染色剂。用于润滑油,或为溶剂、油、蜡、汽油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目前已发现其中Ⅰ、Ⅳ号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可使老鼠、兔子患癌症,也可能造成人体肝脏细胞的DNA突变。我国和欧盟禁止用于食品生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