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肯德基再曝"苏丹红" 上海公司发声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7:11 东方早报

  在迎来中国传统鸡年一个月后,以“做鸡”见长的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沮丧地发现,“鸡年大吉”的口彩并没有应验,对进入中国内地市场17年的肯德基KFC来说,这居然成了一个“危机突降”的年份。一切都源于“苏丹红一号”。从3月16日“主动发布致歉声明”到昨天被北京执法部门责令停售3个产品,肯德基“染红”产品从2个增加到了5个。

  糟糕的是,新上榜的“劲爆鸡米花”、“香辣鸡翅”、“香辣鸡腿堡”一直身居KFC最
畅销产品之列。更糟糕的是,一夜之间,从自检发现到责令停售,肯德基所遭遇到的公众危机已成倍升级。

  毕竟,就在3天前,百胜集团发言人曾向公众承诺,含苏丹红的调料仅被用在了“新奥尔良烤翅、烤鸡腿堡”上。

  来源仍是宏芳香料公司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在18日进行的一项食品专项执法检查中,从朝阳区某肯德基餐厅抽取的调料“辣腌泡粉”中检出苏丹红一号。该原料涉及肯德基“香辣鸡腿堡”、“香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紧急约见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责令全市肯德基餐厅立即停止销售上述三种食品,待其调整配方并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

  昨日,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群向记者承认,此番苏丹红来源仍是供应商基快富下游的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

  王群称,“新奥尔良烤翅、烤鸡腿堡”16日发现苏丹红并在全国撤柜后,肯德基开始对基快富进行全面盘查,17日察看生产纪录、生产材料、供货纪录时发现,1月12日前基快富提供的“劲爆鸡米花”、“香辣鸡翅”、“香辣鸡腿堡”调料也使用了来自宏芳香料的辣椒粉。因此,肯德基于18日当天在全国1300多家门店,将“劲爆鸡米花”、“香辣鸡翅”、“香辣鸡腿堡”调料全部更换成为味好美的调料。

  16日承诺只因相信供货商

  和16日的声明相同,王群强调肯德基进行了自检,“在肯德基自检同时,17日北京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取样检验,18日晚上7时,向肯德基发出检验结果,半夜紧急通知停售”。王群表示,之所以在三天前曾作出只有“烤翅、烤鸡腿堡”染红的声明,是因为供应商基快富作出的承诺。王群称,百胜将追究基快富责任,并且正在对供应商管理作评估。

  王群承认,现在肯德基其他产品还有用基快富调料的,不过产品不多,且都没有红色染料。目前整个自检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可以保证其他产品不含有苏丹红。

  肯德基“口径”出现不一致

  在这样的突变形势下,肯德基产生了“口径”的不一致。昨日下午5时,上海肯德基公共事务部经理方莉青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群所指的肯德基在全国更换调料,只是针对全国的情况“泛泛而谈”。基快富提供的这批含有苏丹红的调料仅提供给北京,上海肯德基这三种产品经过检测是合格的。方莉青强调,上海肯德基一直在使用味好美调料,基快富调料只提供给“新奥尔良烤翅”、“烤鸡腿堡”两种产品。上海销售的“香辣鸡腿堡”、“香辣鸡翅”、“劲爆鸡米花”经检测没有苏丹红。晚间,方莉青再次向早报发来函件,代表上海肯德基再次承诺:含苏丹红成分调料仅涉及“新奥尔良烤翅、烤鸡腿堡”,“请上海市民安心享用”。

  比苏丹红更毒的“毒”

  方莉青还向记者强调,“肯德基也是受害者,在苏丹红毒性调查出来后,才能有个定论。”

  方莉青们的“委屈”是,目前对苏丹红会致癌的研究是在动物身上做实验而得的,而且这个研究只是显示苏丹红有增加动物患癌的可能性。现在食品中发现的苏丹红,含量极低,短期吃少量,对人体潜在的危害很小。

  苏丹红自身的“毒”不大,在肯德基中国事业所面临的这场意外变局中,三天前的轻易承诺种下的“毒”可能才是更大的。

  “上海的肯德基产品,有(苏丹红)还是没有,都要告诉我们一下。我作为消费者应该有权利知道这件事情。”昨天下午,上海商职学生吴佳伦站在KFC门店里对记者说,“如果肯德基隐瞒真相,我想我以后不会再来。”2004年的春节前后,因为禽流感的蔓延,肯德基也曾遭遇经营上的一次冲击。不过,随着外部疫情被控制,1300家门店重新人声鼎沸。

  2005年的这个春天,肯德基正处于另一个危急时刻。

  上海肯德基公司今天上午给新民晚报来函

  上海肯德基公司今天上午给本报来函,就有关事项作出说明。来函称,3月16日在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苏丹红成分后,中国百胜餐饮集团立即要求全国所属肯德基餐厅停止销售上述两项产品。今天,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因有个别批次的辣椒粉里发现含有“苏丹红”成分,现已暂停销售相关产品,目前北京肯德基公司已将该批原料封存,并已换送验证合格原料备用。对此,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声明:上海地区肯德基的原料已经过检查合格,不含苏丹红成分。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为消费者把好食品安全这一关,请顾客放心选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